網頁點播-

吸煙對修行有什麼影響?-第950集

  問:請問佛經中,是否有吸煙者,雖有念佛誦經咒的功德,縱經百劫亦不生微若芥子許之效果,平時吸煙為氣所薰染,臨終頂門閉塞,不能往生,反隨煙氣墮入地獄的說法?

  答:《戒經》裡面沒有戒吸煙,所以出家法師吸煙的也不少。戒條裡面雖然沒有,可是精神裡頭有,所以叫三聚淨戒,律儀戒裡頭沒有,律儀是有文字、有條文的沒有。

  但是除這個之外,有攝善法戒,那麼這吸煙善不善?是不是樁好事情?對我們的身心有沒有利益?我們知道吸煙的確不是好事情,那你就應該要戒掉。

  還有一條叫利益眾生戒,戒律裡頭沒有寫的,這個事情對社會、對眾生有好處的,我們應當要做,吸煙對眾生有沒有好處?這大家都知道的,沒有好處!對不吸煙的人,是你吐出的煙味,他聞起來對他有傷害,所以於自於他都不利,那你何必吸煙。

  尤其吸煙也是浪費財物,一個人吸一輩子煙,每天抽幾包煙,你想想看,他那個錢要累積下來,可以蓋好幾棟大樓,大樓就在這裡吹掉了,煙消雲散了,這也是一種浪費,怎麼能對得起家人?怎麼能對得起兒孫?

  從這些方方面面去看,煙應該要戒掉,煙酒都不是好東西。酒戒條裡頭有,煙沒有,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100集)

  2008/8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