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撤下供品時沒有念偈,是否屬盜取佛物?-第949集

  問:有居士說依《優婆塞戒經》的法義,無論在寺院或在家中擺設香案供佛物品,撤下前都需要上香念偈贖回。請問若沒有這麼做,或不懂念偈,是否屬於盜取佛物的行為,如何做才如法?

  答:關於戒律這些事情,在當前的社會已經很難了。為什麼?從社會上來看,社會上的理,倫理道德完全疏忽了,佛門裡面所有的儀規也疏忽了,大家現在心目當中,只求一個什麼?利,名還在其次,把利擺在第一,名擺在第二,爭名逐利,現在是這麼一個社會。哪有戒律?

  在這樣的社會當中,諸佛菩薩、鬼神對我們也原諒,我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不必斤斤去執著。最簡單的做法,就是念阿彌陀佛,所有儀規統統都可以不必了,你只要心裡頭真有佛,口裡面真有佛,諸佛菩薩讚歎你,護法龍天擁護你,一切鬼神尊敬你,你自度也度了他們。

  這是在現前社會只有這個法門,念佛法門,最簡單的是《彌陀經》這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洪名,我們就能解決問題,就能得度。

  如果在德行上的修養,我們這些年來特別提倡的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》,把這個做好了,你就是這個時代的大聖大賢。這要沒有做好,往上提升非常困難,你沒有根。《優婆塞戒經》是菩薩戒經,你必須有這三個根,然後才能夠提升。

  沒有這三個根,《優婆塞戒經》天天念,依照裡面講的修行,也都是假的,為什麼?沒根。淨業三福,是我們修淨土的人最高的指導原則,三條,你看它教我們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。孝親尊師就是《弟子規》,慈心不殺講因果教育,就是《感應篇》,後面修十善業,所以第一條就是講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,根。

  有這個根,才能夠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那就提升了。再往上提升,這是菩薩,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。它有次第的,所以紮根的教育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100集)

  2008/8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