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徹底放下,我們的問題真正解決-第1246集

  若人得念佛三昧,亦復如是。得念佛三昧,人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;得佛加持,同時你必定得到護法龍天的加持。這是普遍義。《文殊般若經》裡頭有這麼一句話,「念一佛功德無量無邊,亦與無量諸佛功德無二」,《文殊般若經》。

  文殊是七尊佛的老師,他的學生當中有七個成佛,他還會說錯嗎?他說的話我們要相信。念一佛功德(這個一佛就是指阿彌陀佛)無量無邊,跟念無量無邊諸佛的功德不二。真的是千經萬論都勸我們念佛,我們很可憐,就是不老實、不聽話、不肯真幹。

  《讚阿彌陀佛偈》裡面說,「我以一心讚一佛」,一心是真心,這一佛就是阿彌陀佛,這是他的修行,一心讚一佛就是念一佛,念阿彌陀佛就是讚阿彌陀佛,「願遍十方無礙人」,這是平等義。這一聲佛號遍滿十方世界,隨著你願力大小,隨著你願力淺深,果德不一樣。

  《會疏》說,「以清淨三昧、解脫三昧、普等三昧為念佛三昧」,下面說,「蓋念佛三昧為寶王三昧。具是一切三昧功德,自當同具種種三昧之名也」。「三昧,即三摩地」,翻成中文意思是「正定、正受」。正,說明它不偏不邪;受是享受。這個名詞詳細解釋在前面第二品。

  這些話說得這麼多,目的只是一個,無非是幫助我們要真信、要真發願。一定要知道,佛經上所說的是真的,世間所有一切法是假的,人間是假的,天上也是假的;六道輪迴是假的,十法界也是假的;娑婆世界如是,他方諸佛剎土亦如是,沒有例外的。

  這意味什麼?意味著徹底放下,這就對了,我們這一生的問題真正解決。我們自己真解決了,才能幫助別人。幫助別人的方法就是身行言教,自己得真幹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02集) 2015/6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