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一切諸佛 你怎麼見到的?-第1245集

  下面《會疏》說,「若依諸師,但是菩薩所得三昧名也。憬興云:普者,即普遍義。等者,即齊等義」,等,也就是平等。「所見普廣,佛佛皆見,故所住定,名為普等」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你統統見到,你怎麼見到的?念阿彌陀佛見到的。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是真實大總持法門,念這一句名號,十方三世所有諸佛名號都在其中。

  佛號是果號,菩薩是因號,果上圓滿,因上哪能不圓滿?這就是告訴我們,這一句阿彌陀佛,不但諸佛都在其中,每一尊菩薩也在其中,一個沒漏掉,這叫總持法門。

  你不念彌陀,念誰?念其他的,真叫掛一漏萬;念阿彌陀佛,全念到了,一個都不漏。這個意思說得好,所見普廣,佛佛皆見,故所住定,名為普等。三摩地就是定,這個定的名字叫普等三昧。

  「玄一云:由此三昧力,普見諸佛世界,故言為普。平等現見無所不見,故言為等」。這些都是告訴我們,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功德不可思議。我們要選擇,應該選擇這個地方,選定之後一心嚮往,沒有二念,這就決定得生。

  下面接著說,「若約選擇本願正意,則是念佛三昧德號也」,普等是念佛三昧。「普謂普遍,凡聖通入之義」,凡夫、聖人平等通入。「等謂平等,念一佛功德,等同一切佛之義。《菩薩念佛三昧經》曰:譬如眾生若依須彌金色之邊,其身即與彼山同色;所以然者,山勢力故。譬如諸水悉入大海,同其一味;所以然者,以海力故」,這是給我們說明。

  前面一個比喻,《菩薩念佛三昧經》裡頭的比喻,眾生是凡夫,他如果站在須彌山的旁邊,須彌山是金色的,看他的身跟山的顏色好像相同,為什麼?山色照著他。又有個比喻,比喻水,陸地上的水、江河統統流入大海,流入大海之後同其一味,全變成鹹味,為什麼?海的力量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02集) 2015/6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