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我們在六道輪迴裡頭 多長時間?-第1240集

  【我作佛時。十方佛剎。諸菩薩眾。聞我名已。皆悉逮得清淨。解脫。普等三昧。諸深總持。住三摩地。至於成佛。】

  這是經文。我們看念老的註解。「右章中,從至於成佛」,就是我們念的這一段,「至於成佛」之前這一段,「表第四十四普等三昧願。定中以下,表第四十五定中供佛願。

  從第四十四以下諸願,皆為彼國以外」,彼國是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以外的。前面四十三願是講國內的,極樂世界國內的,最後這五願是講極樂世界以外的。「他方菩薩」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,見聞《無量壽經》,所得的「殊勝法益」,在這裡都給我們介紹出來了。

  我們看「第四十四,為聞名得諸三昧」,普等三昧,「至於成佛之願」。「逮者,及也。《易繫辭》水火相逮。註曰:水火不相入,而相逮及。又逮者,追也」。據《會疏》的意思,「令聞名人,即時得諸三昧」,故言『皆悉逮得』,這個「逮」就是立刻,馬上就能得到,不是說以後要多少天,不是的,聞名時候就得到,這個功德不可思議。

  《宋譯》本裡頭說:「所有十方一切佛剎,諸菩薩眾,聞我名號,應時證得寂靜三摩地。」「其中應時證得」,就是此地「皆悉逮得」,同樣的意思。聞名就得到,在這個地方我們深深體會到彌陀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

  十方諸佛世界裡面的菩薩,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,就能得『普等三昧』,後面還說,『諸深總持,住三摩地,至於成佛』。名號功德利益真正不可思議,為什麼不相信?這個不相信的原因,就是有深厚的業障。

  我們在六道輪迴裡頭,多長時間?自己要明白,無量劫!生生世世脫不了輪迴。這一生,如果我們遇不到這個法門,就脫離不了輪迴。這個法門的殊勝,就是幫助我們在這一生永遠脫離輪迴,諸佛菩薩教化眾生的目的達到了。

  佛陀教育在這個世間,目的何在?佛為什麼要設教?為什麼要一生這麼樣勤苦來教學?看佛陀的一生,開悟之後依然是樹下一宿、日中一食,居無定所,四十九年講經教學,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。為什麼?一句話,為了愛護眾生,大慈大悲、清淨平等的大愛;一個目的,幫助眾生離苦得樂。

  苦有究竟苦,樂有究竟樂。離究竟苦,永遠不會再受苦,叫離究竟苦。究竟苦就是六道輪迴,究竟樂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換句話說,幫助我們離究竟苦,脫離六道輪迴,往生到極樂世界得究竟樂,佛度眾生的目的就達到。

  十方眾生到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的依正狀況,我們講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,正報是人事環境,依報就是物質環境,這個經上講得太清楚,真正是得究竟樂,脫離輪迴,拔究竟苦。諸佛接引我們,保送我們到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大慈大悲,四十八願加持給我們。四十八願是為誰發的?為十法界諸佛剎土裡面苦難眾生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02集) 2015/6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