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一吃飯就開悟了 為什麼?-第1239集

  維摩居士問眾香菩薩,眾香菩薩是香積佛的弟子,他問香積佛用什麼說法?「彼菩薩曰:我土如來,無文字說」,那個國家沒有文字,說法「但以眾香,令諸天人,得入律行」。他們聞香就可以了,就開悟,戒定慧三學都是聞香成就的。

  實際上,每一個塵,六塵,每一種塵都有這個能量,見色能開悟,聽音能開悟,聞香能開悟,嘗味能開悟。為什麼?我們反過來想,為什麼不開悟?因為你染著塵緣,所以不開悟。見色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如自己意的就起貪念,你喜歡的,不喜歡的你就討厭,你已經墮落在塵緣當中了,所以你不開悟。

  怎麼樣才會開悟?見色,看得清楚、看得明白,沒有起心動念,就開悟了,不起心不動念。你看,不起心不動念是定,因定開慧,起作用是智慧現前,不是愛憎,愛憎是煩惱。凡夫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都生煩惱,不是貪愛就是怨恨,所以他不開悟。

  聖人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統統是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眼見色如是,耳聞聲亦如是,鼻嗅香亦如是,舌嘗味亦如是。香積國是修舌嘗味,他是用香飯做佛事,你到香積如來那裡,香積如來請你吃飯,一吃飯就開悟了。

  為什麼?就是吃的時候舌不被味塵所染,對於味塵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修定,在這上得定,由定生慧,這麼開悟的。八萬四千法門,哪一個法門都能開悟,只要你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行。

  這一開悟,就到華藏世界去了,這是釋迦牟尼佛的地盤,娑婆世界,娑婆世界的實報土,華藏世界。如果是念阿彌陀佛的,就到極樂世界,品位高,生實報土,這是真的從根本斷掉了,起心動念。

  起心動念有,不分別、不執著,行,是菩薩;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他能放下。再低一層的,有分別,沒有執著,那是什麼人?阿羅漢。如果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統統有,就是六道凡夫。

  佛講得清楚、講得明白,我們要聽懂,要常常這樣觀想,要把它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。穿衣吃飯,至少我們要學不執著,隨緣,什麼都好,這什麼?阿羅漢的境界,小乘境界。真正做到不執著,執著這個念頭沒有了,就證果了,大乘初信位的菩薩,小乘須陀洹。

  這經文後面還說,「菩薩各各坐香樹下。聞斯妙香,即獲一切德藏三昧」。你看前面是律行,律是戒,行是定,這個地方開智慧了。「今極樂妙香,亦復如是,功德無邊。普熏十方,廣作饒益。能令聞香眾生,皆修佛行。塵勞垢習,自然不起。極樂萬物皆以無量寶香合成,其香復熏十方世界,皆顯事事無礙法界」。完全是華嚴境界,我們要知道。

  四十八願幫助我們認識極樂世界,我們認識不清楚,所以功夫不得力。認識清楚之後,想去的心就很急,我一定要去,對於這個地方真的肯放下了。現在對這個身、對這個環境放不下,就是你去不了的原因;你真想去,真放下。

  用真心待人,用真心接物,用真心處世待人,真誠心。真心是什麼樣子?十善業道就是真心,守住十善業道就是真心,用真心,就是戒律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01集) 2015/6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