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這是最可怕的事情!-第1237集

  我們心要覺,念念覺,覺就是明瞭,明瞭就是不被外境所染。不會把外面境界放在心上,這叫覺,還要把外境放在心上就迷了。心外無境,境外無心,心境一如。心不可得,真心沒有形相,沒有物質形相,沒有念頭,沒有心理現象,也沒有自然現象,統統沒有,不可得。

  真心不生不滅,在哪裡?無時不在,無處不在。任何一法不離自性,自性就是自心,就是真心,離了真心,哪有一法可得?為什麼?一切法是心現的,它的體就是自性,就是我們自己的真心,真心現一切相。

  惠能大師《壇經》上所說的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要記住,所有一切現象是自心現的。自心可以現,不要被它騙了,怎麼是騙?你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就被它騙了。

  所以,六根對六塵境界,這真修行,怎麼修?修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如如不動。見色如是,聞聲亦如是,嗅香如是,舌嘗味亦如是,乃至於意知法都如是。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,那是自性的性德,就是智慧照注,智慧在觀照,沒有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。

  有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就迷了,就把自性變成阿賴耶,六道裡面的眾生,十法界裡面的眾生,無一不如是。他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用什麼心?用八識五十一心所。

  在六道裡面,這叫凡夫;在四聖法界裡面,叫菩薩,權教菩薩,沒有明心見性,他用阿賴耶用得正,斷惡修善,用得正。六道輪迴裡面的眾生用錯了,用得邪、偏,不是中正,是偏邪,用阿賴耶。

  行善,斷惡修善,來生三善道受報,造作惡業,來生三惡道受報,如是而已,這是六道輪迴。六道輪迴裡頭冤冤相報,好苦,好可憐!

  所以佛提醒我們,冤家宜解不宜結,千萬不要跟人結怨,已經結的怨,過去今生結的怨要把它解開。解開不必求對方,求自己,自己心裡頭把這個怨恨放下,不再怨他,不再恨他,不再報復了,而且把自己天天修積的功德迴向給他。來生再遇到的時候,是好朋友,不是冤家對頭,化解了。

  知道化解怨結,怎麼肯跟人結怨?這是最可怕的事情,不跟眾生結怨,眾生跟我結怨,我不跟他結怨。用真誠心對待眾生,用慈悲心對待眾生,時時刻刻念著要幫助他們。我們想到極樂世界,我也幫助他們到極樂世界。

  我們真到極樂世界去了,無論這些人在哪一道我們都看到,他說什麼我們都聽到,我們在冥冥當中保佑他,加持他,幫助他遠離惡業。這叫修行,這真修真幹。所以真修行是在生活當中修,在工作、在處事待人接物之處修行,修正所有的錯誤。錯誤的根源就是起心動念,那是根,那叫做根本無明;不起心、不動念,根本無明拔掉了。

  這一條說得很簡單,不容易做到。什麼人能做到?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的人能做到,他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明心見性做到了;換句話說,真正做到,他才能大徹大悟,大徹大悟在圓教是初住菩薩,在別教是初地菩薩。不同的場所,不同的稱呼,境界是平等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01集) 2015/6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