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給你看些你自然不放在心上了!-第1236集

  《往生論》裡頭說,「宮殿諸樓閣,觀十方無礙」。這給你說得很具體,居住的宮殿樓閣,都能照見十方剎土,沒有障礙。換句話說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等於我們往生到一切諸佛剎土,一個都不漏。

  與佛有緣的人,善根深厚的人,聽到這句話會寒毛直豎,法喜充滿。我們再也不會被外頭境界誘惑,不會被外面境界動搖,一個方向,一個目標,哪有不成就的道理?

  曇鸞法師說得更好,他老人家《往生論》的註解裡面說,「如淨明鏡」,清淨一塵不染的明鏡。「十方國土」,諸佛剎土,是淨土、是穢土,諸相,這是果上說的,我們常講的十法界、六道。十法界裡面,四聖法界是淨土,六道輪迴是穢土,全都見到。

  「淨穢諸相,善惡業緣,一切悉現」,這就是我們講的因果報應,一切悉見,你統統見到了,善因感善果,惡因感惡報。看到果,不知道因,看到因,不知道後果,這叫愚痴。極樂世界能把業因果報統統現前給你看,看多了,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跟世尊在經上的經文合起來一對照,一點都不錯。

  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」,你自然不放在心上了。不放在心上就是不受外面的染污,不受外面環境的影響。無論是善因惡因、善緣惡緣,清清楚楚、明明瞭瞭,心上乾乾淨淨一塵不染,這叫真修行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01集) 2015/6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