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這個蓮花是在火中生的-第1235集

  「徹照,無微不顯,無遠不見」,這叫徹照。微觀世界,無微不顯;無遠不見,宏觀的宇宙。現在物理學家確實是向兩個極端走,一個走天文,無遠不見,一個走量子力學,無微不顯,這是現前我們看到科學家向兩個方向去發展。

  「希有」,念老引用《涅槃經》,《涅槃經》上說,「譬如水中,生於蓮花,非為希有」。不稀有,水裡頭自然長蓮花。如果說「火中生者,是乃希有」,這個蓮花不是在水中生的,在火中生的,這叫稀有,這是用比喻。

  「極樂國土,莊嚴清淨。光潔如鏡,照見十方」。極樂世界,這是殊勝之處,世尊在此地告訴我們,這個話釋迦牟尼佛講的。極樂世界莊嚴清淨,光,光明,清潔,像鏡子一樣,照見十方。無論在什麼地方,在寶樹行間,或者在七寶蓮池,一切萬物當中都能照見十方世界。

  下面舉《觀經》裡面所說的,「如《觀經》中」,《觀經》中所說的,「大勢至菩薩天冠有五百寶華」,大勢至菩薩戴的帽子,這個帽子有五百寶華,「一一寶華」,每一朵寶華「有五百寶臺」,「一一臺中,十方諸佛淨妙國土廣長之相,皆於中現」。

  大勢至菩薩戴的帽子,天冠,在這個帽子寶華裡面,能看到十方三世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剎土,都在裡面現相,都看到,而且看得很清楚。到極樂世界,智慧焉能不開?佛道焉能不成?這個現象在十方世界沒聽說過。

  「故知彼土,小大相容,廣狹無礙。一毛一塵,悉皆映照十方」。毛是我們身體每一根汗毛,塵是外面的環境,每一粒微塵,都有光明照見的功德。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,一切時一切處,你看到的是十方世界,剛才講過了,十方裡頭包括三世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你全都看到。

  這些眾生說話,你全都聽到。哪些眾生跟自己有緣,你都看清楚了,有緣是他肯聽話,你能幫助他往生極樂世界。沒有緣的,你去接引他、教化他,他不放在心上,沒當回事。所以說佛不度無緣眾生,但是佛關心他,暗中保佑他、加持他,這是佛大慈悲心自然的流露。對無緣眾生都如是,何況有緣?

  我們要想發大心,普度眾生,心有餘而力不足,辦不到。今天我們看到極樂世界,看到這本書,這本書裡頭所說的你都記得清楚,你都看得清楚、聽得明白,自然就想到十方世界的有緣眾生他們還沒有遇到這個法門。沒有遇到這個法門,學佛,通途,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劫才能成就。

  如果知道這個法門,沒有一個不是一生成就,這個忙幫大了,這個功德利益也不可思議,不可思議就是無法想像。這都是真實的,這不是假的。我們以這一生有限的光陰,很短促的時光,好好抓住,先求自己生淨土,再就能幫助遍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有緣眾生。

  無緣眾生跟他結緣,就統統變成有緣了。這是十方諸佛剎土皆從中現,故知彼土小大相容,完全是華嚴境界,廣狹無礙,特別是講到一毛一塵都能照見十方佛剎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01集) 2015/6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