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整個宇宙跟我什麼關係?-第1233集

  第四十一,「樹現佛剎願」,這就妙不可言了。【欲見諸佛淨國莊嚴。悉於寶樹間見。猶如明鏡。睹其面像。若不爾者。不取正覺。】

  經文只有六句,好!我們看註解,這是「第四十一樹現佛剎願」。「今此願文,樹現佛剎,同於《觀經》第四寶樹觀。經文簡錄如下:此諸寶樹,生諸妙華,涌生諸果,有大光明,化成幢幡無量寶蓋。是寶蓋中,映現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。十方佛國,亦於中現。」

  這是《觀經》上的,跟《觀經》合起來看,證明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我們念佛的人念念都想見佛,都想聞法,我們的業障很重,迷惑很深,跟佛菩薩沒有緣,見不到佛菩薩的身。念佛人當中有見到的,很少,不是沒有,不多,見到幫助你增長信心,堅固願心。

  到西方極樂世界,要見十方諸佛剎土一切諸佛如來容易,自己有能力化身,化無量無邊身去供佛聞法,這你親自見到。不想去到諸佛剎土,在極樂世界能不能見到?能。在哪裡見?寶樹行間,這個裡面就像電視屏幕一樣,它能現十方一切諸佛剎土,你在這裡全都看到了,你想看的、你想聽的統統得到,沒有離開極樂世界。

  跟《觀經》寶樹觀,十六觀的第四觀,第四觀裡面幾句重要的經文,節錄在此地:「此諸寶樹,生諸妙華,涌生諸果」,有花有果,有大光明,化成幢幡寶蓋,在寶蓋裡面就現出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,不是一個佛,不是一個世界,十方佛國,亦於中現。

  映現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,這個意思是講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,你在寶樹裡面統統見到。不但見到釋迦牟尼佛的佛國,還有十方佛國,同時也於中現,讓你全看到了。《觀經》第四觀,「正此願之成就」。第四觀從哪來的?是從四十一願來的。《觀經》此觀,正此願之成就。

  我們接著看下面文,「極樂國中,寶樹無量,一一樹光化現寶蓋無量。一一寶蓋,中現十方佛國」,在寶蓋當中你看到。「明淨清晰,如同明鏡。見他方佛國,明了清澈,如對明鏡,自觀本面」,就像我們照鏡子,看到自己面孔一樣。

  也就像現在我們的電視,頻道一打開,一切諸佛剎土統統能看見。想細觀一佛剎土,十方剎土現前。我現在要看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剎土,娑婆世界,那就現出一個娑婆世界,你就看得更清楚,看得更明白。

  這個世界很大,三千大千世界組成的,我們在這個世界上,曾經有很長時間逗留在這個世界裡面。這個世界裡讓我們看到六道輪迴,讓我們看到十法界,也讓我們看到華藏世界,修行大成就者他們居住的地方,這都能給我們作證,十方諸佛剎土不是假的。

  你要問從哪裡來的?都是從自性變現出來的。就是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所說的最後一句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要知道自性是我們的真心,自性是我們的本性,你明白這個道理,整個宇宙跟我什麼關係?一體,這個關係重要。

  今天世界這麼亂,災難這麼多,怎麼造成的?也不出乎我們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所造成的。怎麼化解?認識一體。我這一次到英國,我感到最難得的就是英國人,他們現在搞宗教是一家。

  我提出來,眾神是一體、宗教是一家,都能接受,都沒有反對意見,都能接受,太難得了!佛法跟科學都可以給他們做證明,科學也承認,特別是量子科學,承認宇宙是一體。所以六道十法界是一家,諸佛剎土是一家。

  其他宗教裡面說神,宇宙萬物神造的,上帝造的,他們宗教裡講的這些神,我們都可以肯定,那都是諸佛如來。為什麼?佛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耶穌大徹大悟,穆罕默德大徹大悟,摩西大徹大悟,統統都是大徹大悟。

  為什麼?大徹大悟才有圓滿的智慧,全知全能,全是圓滿的,無量的智慧、無量的德能。能大師開悟,五句話裡頭講得清清楚楚,第三句說,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」,本來具足,不是外面來的。具足什麼?無量智慧。所以無量智慧要不要到外求?不能,外頭沒有,要向內求。外面求到的是知識,裡面是智慧。

  自性是清淨的,自性是平等的,第四句,「本不動搖」,就是平等。所以真心是清淨、是平等的,沒有一個雜念,沒有一個妄想,這是自性。要回歸自性,那就是圓滿的智慧、圓滿的德能,宗教稱為神、稱為上帝,佛教稱他作佛陀,在中國傳統文化稱為大聖,聖人,名詞不一樣,實際上一樁事。

  所以最後,「可見極樂國土,含攝一切佛剎。相入相即,不可思議」。這個四十願跟四十一願要合起來看,看到這些寶樹所起的作用,不可思議。人生活在寶樹當中,不知不覺就大徹大悟,就明心見性,就回歸自性。這樹有這麼好的功德,真正是像一個最好的老師,他指導你。極樂世界不可思議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00集) 2015/6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