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比墮地獄還嚴重 還願意搞這個嗎?-第1197集

  「《會疏》曰:於自身妄執」,這個執著是虛妄的,身根本不存在,剎那生滅。所以我們學佛要常常想著,彌勒菩薩這個話對我們幫助很大,就是佛問彌勒,這一般世間人,「心有所念」,他起了個念頭,這個念頭裡頭有幾念?這個念是微細的念頭,有幾相?有幾識?

  佛這一句話問了三個問題,「心有所念,幾念幾相幾識耶。」相是物質,識是八識五十一心所,都是從念頭生的。彌勒菩薩的回答,實際上佛跟彌勒對話是說給我們聽的,我們聽了要覺悟,「拍手彈指之頃」,拍手、彈指都時間很短,「三十二億百千念」。

  三十二億,百千是十萬,三十二億乘十萬,多少個念頭?乘出來,三百二十兆。這一彈指三百二十兆個妄念,「念念成形,形皆有識」,形,就是佛問的相,就是物質現象。

  後頭這句話記住,凡是物質現象都有識,識就是受想行識。一粒再小的微塵,極微之微,現在科學家叫微中子,統統有受想行識。

  佛經上這句話被現代量子力學家證明了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換句話說,我們起心動念能瞞人嗎?誰看到你?所有的環境全部都看到你,無處遁形,都原形畢露,你說多可怕!只是自己不知道,自己欺騙自己。

  這事怎麼能幹?所以我常常勸同學們,我們以真誠心待人,不要管別人用什麼心對我,我要用真誠。為什麼?我學佛了。我最低限度,我要求往生極樂世界,我來生不再搞輪迴了,這是我最低的條件、最低的要求,我們決定可以得到。如果還用妄心,還要顧自己的名聞利養,還要顧及自己的享受,這一生極樂世界去不了,那個損失就太大太大了。

  頭一個損失就是無量壽,生到極樂世界無量的壽命,沒有生死了。搞六道輪迴,生死流轉沒完沒了,還願意搞這個嗎?這兩個好好的衡量一下,然後你就曉得生死之可怕,比墮地獄還嚴重。地獄還有出頭的時候,六道輪迴沒出頭的時候,決定不能搞。

  凡夫成佛不難!凡夫是怎麼做凡夫?用妄心,不用真心。佛呢?用真心,不用妄心。差別就在此地。我們用真心就跟佛接近,我們用妄心就跟六道眾生接近,就這麼回事情。

  你還是想繼續搞六道,你還是想跳出這個輪迴去親近阿彌陀佛,去親近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菩薩?到極樂世界就有這個本事。你真搞明白了,要把這個世緣從根拔除,於這個世間沒有貪愛,沒有好惡,隨緣度日,什麼都好,這個問題才能解決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4集) 2015/4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