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業懺-第797集

  法語:

  「轉業懺」,就是把思想念頭轉過來,轉凡成聖。怎麼轉?原來起心動念都為自己,堅固的執著。從今以後再不為自己,念念為眾生、為佛法。念如是、行亦如是,這個效果非常非常大。這一轉變,不但是轉三途六道,直接入聖人之道,超凡入聖。

  

  節錄:

  「轉業懺」。這是一類很聰明的人,他能夠轉變,這個很難得,效果非常殊勝,就是把你的思想念頭轉過來,轉凡成聖。怎麼個轉法?我們不是起心動念都為自己嗎?都為了自己的利益,為了自己的名聞利養,堅固的執著。現在聞佛法明白了,我們觀念、念頭一轉,我從今以後再不為自己了,念念為眾生、念念為佛法。念如是、行亦如是,我們的言語造作都為社會、都為眾生,轉掉了,這就是轉凡成聖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集) 1998/4/26

  

  原本我們天天造作惡業,都是為自私自利,都是為了損人利己幹這些事情,將來必墮惡道;現在念頭一轉,決定不入惡道。為什麼?惡道的緣斷掉了。三惡道的緣是貪瞋痴,貪瞋痴沒有了,是非人我沒有了,為社會、為大眾、為眾生。《四書》裡面講,「犧牲奉獻,捨己為人」。所以這個一轉變,轉不但是轉三途、轉六道,直接入聖人之道,超凡入聖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集) 1998/4/26

  

  轉也有斷的意思,轉變了也就是把這個業障斷掉了。這個要用念佛功夫來說就是事一心不亂,事一心不亂是斷見思煩惱。功夫成片是伏見思煩惱,像石頭壓草一樣,是壓住,沒有斷根。到事一心,那就永遠不起了,見思煩惱永遠不起了,不但不起而且能夠把它轉變為善。

  普賢行願品疏(第14集) 1986/1

  

  怎麼會轉變?這就是你用智慧去運用它,它不但不作惡業,它能夠利益一切眾生。這個事情也許諸位乍聽不太明白這個意思,我舉個例子給諸位說。譬如一個人做小偷,他做了多少年小偷,很有經驗,偷東西本事很高,造罪業。現在一下後悔了,曉得自己錯了,不但以後不再偷盜,他去當警察去了,專門抓小偷。抓小偷,因為他很有經驗,他把自己做小偷的本事再來抓小偷,保護大家的治安,保護大家的生命財產,他就變成無量功德,他可以轉。

  普賢行願品疏(第14集) 1986/1

  

  轉就是這種意思,真是轉惡為善,它能夠轉業,那一轉變就變成無量的功德。所以佛在經上常講「煩惱即菩提」,迷的時候它是煩惱,覺悟之後煩惱就是菩提。所以善惡真的講沒有標準,標準是從迷悟當中分,悟了的時候惡也是善,迷了的時候往往善都是惡,因為它後果不好。這是我們要懂得,轉業懺決定不墮惡道。

  普賢行願品疏(第14集) 1986/1

  

  實在講,我們在這個世間,我們的罪業,不要說過去,這一生所造的,沒有法子懺除!伏是暫時,必須要轉業,這個方法最好從三界六道脫離,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跟這個地方完全脫離了,這裡所造的業,他們也找不到你了,你移出去了。你再來的時候是菩薩,菩薩就不一樣,菩薩到這兒來是度化眾生的,過去跟你有瓜葛的這一切眾生跟你都有緣,不論是善緣也好,是惡緣也好,菩薩再來的時候都變成法緣殊勝,善惡緣統統變成法緣,這叫轉業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64集) 1993/1

  

  但是一定要放下,對於這一個世間,無論是人事,無論是物質環境,決定不能放在心上,這個放下是從心裡面徹底放下,一心嚮往極樂世界,沒有一個不生的,決定得生。世間人不容易脫離六道輪迴,這個地方放不下,心裡頭常常有牽掛,其實這叫大錯誤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64集) 1993/1

  

  《金剛經》就是教你看破放下,所以對於念佛人有很大的幫助。你天天心裡面所念的,只不過是個妄想而已,不是事實!為什麼?假的,不可得,《金剛經》講得很清楚,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」,你想什麼!你別打妄想,一場空。能得的那個不可得,你所得的,外面這些人事,你所想得的,外面境界是因緣所生,沒有自性,當體即空,內外都空。能得的心空的,你所想得到東西也是一場空,你要把這個事實真相搞得清楚,搞明白了,你還能不放下嗎?當然放下了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64集) 1993/1

  

  世間人最大的恐懼就是怕自己活不了,就怕這個,我沒有錢,沒有房子了,我怎麼活下去?什麼都沒有,照樣活得很好,為什麼?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。因果是事實,有因果在。這不僅是佛法,世法裡頭也講得很清楚,《了凡四訓》裡面就講得很清楚,你一生當中有多少財富,命裡定的。什麼時候該發財,什麼時候該破產,也是命裡注定的,一生都是命,半點不由人。你要不懂佛法,不知道轉變,你一生都是被命運安排,絲毫轉動不得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64集) 1993/1

  

  就像袁了凡沒有遇到雲谷禪師以前,一絲一毫都轉不動,這才是事實,命裡有的一定有,沒有的強求求不到,何必打妄想!何必為這些事情操心!這冤枉,叫造業。雲谷禪師教他佛法,佛法就是講這個道理,可以轉,從修善積德上可以把整個命運轉過來,這個善業、善心、善緣成熟了,生報,現世就得果報,不要等到來世來生,現世就得果報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64集) 1993/1

  

  你看看了凡先生一家人修的是什麼?幫助社會大眾,自己省吃省用,財力物力以及自己的體力,都去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,這樣就轉過來了。何必天天想自己?天天想自己,決定還是命運那個圈子裡頭,決定逃不掉;念念不想自己,就想一切眾生,馬上就轉過來了,轉得非常之快,效果之大,不可思議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64集) 1993/1

  

  這一轉,從今之後再不會為自己想,換句話說,「我」沒有了,「我」這個觀念沒有了,執著沒有了,分別沒有了。變成什麼?變成盡虛空遍法界是個我,念念都與虛空法界相應,那就恭喜你,你成佛了。這經上常講證得清淨法身,虛空法界是我的身,虛空法界是我,你就成了毘盧遮那佛。你看一念之間。所以轉業懺很了不起,能轉,哪有不滅罪的道理?

  華嚴講習(第10集) 1998/4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