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勸導他人至不如法的道場布施供養,要負因果責任嗎?-第872集

  問:勸導他人至不如法的道場布施供養,是否需負因果責任?

  答:要負那當然,所以勸人不是個簡單事情。我跟李老師十年,十年當中他的言行一致,這我們很佩服。李老師一生勸人受三皈,不勸人受五戒,不勸人出家很有道理。他勸人去受戒,他要受不了戒的時候,勸的人要背因果;勸人出家,他出家不如法,那個問題更大!勸人受三皈沒關係,勸三皈是引導他入佛門。

  所以入佛門之後去求戒,或者出家,是他自己的事情,這不是別人的事情,他真正通達明白。出家要有個出家道理,你為什麼要出家?我那個時候發心出家,李老師不同意,問我為什麼要出家?我說寺廟裡派人來,找了我九次,我才答應他。他說九次也不行,這不是理由!

  那真正理由是什麼?真正理由是我自己出家的目的,以出家身分弘法利生。我們知道玄奘大師出家參加考試,這個考試官問他,你為什麼出家?他只說了八個字,「遠紹如來,近光遺教」,理由正當。紹是什麼?繼承,遠是我繼承釋迦牟尼佛,近是我把釋迦牟尼佛的遺教發揚光大,這馬上就批准。不為別的,說到要做到!

  我們出家沒有別的,就是學釋迦牟尼佛,佛陀一生的行誼,我們了解。這是最早老師介紹我讀《釋迦譜》、《釋迦方志》,我們了解世尊一生的為人,一生從事於教學的工作。

  所以我在台中李老師會下十年學經教,經教學會一直就是講經教學,沒有擔任過寺院裡面任何執事,就是這分單純的工作。從出家開始教佛學院,一直到現在五十年,整整五十年。對自己的好處,就是對往生淨土的信心一點懷疑沒有,求往生的願非常懇切,明白這個道理,了解事實真相。

  所以這個世間沒有留戀,無論幹什麼絕對不放在心上。因為這個世間要離開,而且在現在這個年齡,我常常講,這是從前李老師常常講給我們聽,我們聽得耳熟。

  老師告訴我們,人的一生當中有春夏秋冬。人的春天是前面你一歲到二十歲,這個二十年是人生的春天,應當好好求學;二十歲到四十歲人生的夏天,你成長。四十到六十是人生的秋天,六十到八十是人生的冬天,八十歲之後就沒有了,那活一年是多賺一年,你該走了。

  這老師常常教給我們,所以我們聽多了,我們就想到四十歲之前,實在講前面二十歲迷惑顛倒,沒人教你,我還沒有聞到佛法。我聞佛法是二十六歲,遇到方老師,所以二十到四十要完成自己的道業,我要認真努力學習。

  四十到六十,應當要對為佛法、為道場做出具體的貢獻,為大眾服務。六十以後應當不再從事任何執事工作,專心教學,因為你要退休,你經驗豐富,培養底下一代後繼有人,正法才能久住。

  所以我對於後學真是全心全力照顧,希望世世代代有人才,而且希望各個人都在我之上。如果再不如我,那我的教學失敗了;應當在我之上,步步高升,這個社會才有進步,才有成長。不可以說一代不如一代,那是滅亡的現象;一代比一代強,那是個興旺的現象。

  所以大家在這個基礎上向上提升,就超越了,這個機會不是沒有,現在這個緣就非常殊勝,有這麼多護法的菩薩真正發心,不容易。能夠在此地安心學十年,這就有大成就了,正法確實能興旺,我們有信心。對於個人決定求生淨土,永恆不變。

  正法久住現在我們看到儒釋道都衰,所以我希望同學們發心,三教我們都要顧到,但是還是要一門深入。我們儒釋道可以貫通,因為我們是同在一個教室裡面學習,所以三教我們都能聽得到。我們只是聽,自己專攻自己的一門,把所聽得的東西會集在自己一門裡面來發揮,這也是非常殊勝的緣分,不容易遇到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4集)

  2008/4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