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執持名號,才是真正正常的享受-第871集

  「願當安住三摩地」,三摩地是什麼?就是念佛三昧。這一段經文說的是法藏比丘,阿彌陀佛在因地的修行。這就是教給我們,我們要安住三摩地,也要學阿彌陀佛在因地,願當安住三摩地,我們要把心安住在念佛三昧之中。

  經上說「念佛三昧,三昧中王」,三昧是梵語,翻成中國意思是正受,正常的享受。正常的享受是什麼?執持名號,這才是真正正常的享受。我們把佛號忘記了,就胡思亂想,胡思亂想是不正常的受用。

  諸位要曉得,胡思亂想是造輪迴業,我們自己要有警覺,這一天二十四小時,細細的去思量二十四小時當中,我造的是什麼業?我每天念佛佔多少時間?打妄想佔多少時間?墮無明佔多少時間?什麼時候墮無明?睡覺就墮無明。

  這個帳好好的算一算,就曉得自己有沒有把握往生?如果正念的時間長,超過妄想、超過無明,你功夫就得力,你才真正安住在念佛三昧當中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42集)

  1999/3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