伏業懺-第796集

  法語:

  「伏業懺」,是其中一種懺除業障的方法,即把業障伏住,叫它不起作用。用什麼方法?這一句佛號,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念這一句佛號,功夫得力,就能把業障伏住;能伏住,才能往生。如果業障伏不住,念佛不能往生。因為往生是只帶舊業,不帶新業。

  

  節錄:

  古德給我們講,懺除業障有三種。第一種是「伏業懺」,我們能把自己的罪業伏住,這是比較容易做得到的。實在講,我們今天念這句佛號,持名念佛,諸位要曉得,字字句句都是伏業懺。要是以教義來講,所有的法門都是懺悔門。懺悔這兩個字,涵蓋了佛法一切修學的法門。只是懺悔的方式不相同,方向、原理、原則,都是一樣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集) 1998/4/26

  

  我們是用「念佛」來修懺悔法。這一句佛號,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怎麼念法,我們會了沒有,要去做。菩薩告訴我們念佛的方法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你念這一句佛號,功夫就得力,就能把你的業障伏住;伏住,帶業往生,道理在此地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集) 1998/4/26

  

  如果你的業障伏不住,你念這句佛號不能往生,古人所謂「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不能往生。為什麼?你這個業伏不住,帶業只帶舊業,不帶新業,不是說帶業不要緊,我天天造業,反正都帶去,哪有這種道理?過去造的業可以帶去,現前造的業不能帶去,要懂得這個道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集) 1998/4/26

  

  你佛號的功夫,要能把煩惱伏住,伏煩惱。伏煩惱,在我們念佛法門裡面講,功夫成片;功夫成片,就是你這一句佛號,能把煩惱伏住,煩惱沒斷,它不起作用,不起現行。這是真用功、真念佛,大家要會。心裡頭煩惱起來了,怎麼起來?看到順心的事情,起了貪愛,貪心起來了,阿彌陀佛,把貪心壓下去;阿彌陀佛,貪心再壓下去,叫它不起作用,這叫功夫。遇到不順眼的事情,煩惱起來了,瞋恚心起來了,阿彌陀佛,把瞋恚壓下去,再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一直把它壓下去,絕不叫它起作用,這叫做念佛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集) 1998/4/26

  

  念佛不是唱歌唱給阿彌陀佛聽的,不是的。由此可知,當你心裡頭一念不生的時候,可以不必念佛,你心清淨,心才一動,趕緊念阿彌陀佛,把你這個煩惱習氣,喜怒哀樂愛惡欲統統壓下去,不讓它起作用,這個人叫做念佛人。這個就是伏煩惱的懺除業障的方法,不能叫它起作用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集) 1998/4/26

  

  佛門裡面常講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念就是煩惱起現行,煩惱起現行,不怕。為什麼?你一定會起現行的,你不起現行,那你就是佛菩薩再來,你哪裡是凡夫。凡夫一定會起現行,問題要覺得快,覺了,覺就對治迷。這個覺就是代表法門功夫得力,我們念佛的功夫,覺就是佛號能提得起來,在這個緊要的關頭,佛號提起來,把煩惱壓住,很重要,大家要會念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集) 1998/4/26

  

  平常的時候要能夠覺察,這個覺察必定是淵源於大乘經論,這就是為什麼平常要常常讀誦大乘,道理在此地。常常讀誦,這佛菩薩的教誨念念在心裡,沒有忘掉。遇到事情的時候,雖然煩惱一起現行,想想佛菩薩教我們怎麼做的,就可以能夠回頭。因此讀誦大乘就非常重要,要常常把佛菩薩的教訓、善言牢牢的記住,臨事的時候就用得上,就能夠伏住不造業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64集) 1993/1

  

  實際上伏業懺就是忍辱的功夫,忍辱功夫得力了能夠把業障伏住讓它不起作用,這是一種。罪業實在講太多太多了,這一生所造的就說不盡,不但我們身造的,言語上造的,這口業,最嚴重的就是意業,心裡面起的一些念頭,一切不善的念頭、不善的造作統統是罪業,一切自私自利的念頭、造作也全是罪業。何況我們人不止這一生,我們有前生,前生還有前生,無量劫以來積的這些罪業,佛在經上說過,如果這些罪業要是有形相的話,哪怕它再小,甚至於比微塵更小,無始劫來所造的罪業盡虛空也容納不下。

  普賢行願品疏(第14集) 1986/1

  

  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不學佛不知道罪業之多,不曉得罪業之重,不知道罪業後果之可怕。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才曉得懺悔是我們修行裡面最重要的一門課程。學佛從哪裡學起?從懺除業障學起。

  普賢行願品疏(第14集) 1986/1

  

  我們用什麼方法去懺悔?我告訴你,念阿彌陀佛就行了,我們初學的人念阿彌陀佛就是伏業,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轉業,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了佛,就滅業。所以其他宗派行門裡面,的確沒有念佛人來的方便,這是實在的。

  普賢行願品大意(第3集) 1988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