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學,最重要的就是學用真心-第1193集

  「戀德禮辭」,修菩薩道的人根本的德行,我們沒做到。見到人家行好事,我讚歎幾句,見到人家做得不好還得批評,我們的起心動念起來了,沒放下,分別執著沒放下。換句話說,我們依舊造的是輪迴業,自己還不知道,還以為自己很了不起。佛菩薩看到流眼淚,搖頭。這什麼原因?沒有遇到善知識,沒人教。

  我算很幸運,我還能在李老師會下待了十年,看到榜樣,老師是身行言教,做給我們看。所以善財童子是表法,是做給我們大家看的,學習大乘就要像善財那樣的。五十三個善知識是代表我們現在的社會,男女老少,各行各業,有善有惡,他統統參訪、去參學,並不是說善的我去,不善的我不去,他統統去。為什麼?他沒有分別,他沒有執著,他是平等心。

  裡面只有一樣不相同,你看禮敬相同,對善知識、惡知識相同的,禮敬沒有差別;不同在哪裡?讚歎。善的,與德行相應的,戒定慧相應,讚歎;與戒定慧不相應的,不讚歎。你看,有禮敬,沒有讚歎。為什麼?那不是一般人都能學的,一般人都教壞了。

  那真正修行人?真正修行人會成功。為什麼?關關他通過考試,他都能通過,在他眼睛當中是善知識,在一般人看起來那是惡知識。佛法沒有善惡,善惡是假設的,不是真的,是一時的方便,不是絕對的。絕對的,佛說無有定法可說,佛所說的一切法都是善巧方便,目的幫人開悟,這個道理要懂!

  善財從頭到尾都那麼樣的謙虛恭敬,對善的讚歎,對不善的就是不讚歎,沒有批評。那要批評就錯了,錯得太離譜了。在這個境界裡頭,生活從早到晚,工作、待人接物,這就是菩薩學處,你真正學佛在這裡學。

  學,最重要的就是學用真心,不能用阿賴耶,阿賴耶是妄想分別執著,不能用,用真誠,真誠到極處。不要怕吃虧,不要怕上當,不要怕別人騙我,甚至於別人傷害我、陷害我,都不怕,一味真誠,你才能成佛,才能成就。還有假的,還要自己保護自己,錯了。

  人家來害我,需不需要防範?不需要。你常常有防範,你的心還不清淨,不要說平等覺,清淨心沒得到。真有膽量,為什麼有膽量?我念念都是往生極樂世界,今天走最好,有這樣的心。

  這個世間有緣,我為大家服務,多幫助大家一點;沒有緣,一心念佛,求生淨土,好!捨要捨得乾淨,還有拖泥帶水,不行。不能受環境影響,叫真功夫;常常受環境影響,六道凡夫,幾時能出得去?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4集) 2015/4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