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假令供養恆沙聖,不如堅勇求正覺-第867集

  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不離菩提心,這叫供養。實在說,如其說供養諸佛如來,不如說供養真如自性。真如自性就是諸佛如來,諸位細細去體會這個味道。『假令供養恆沙聖』,「恆沙聖」,這聖不是普通人,用現在的話說是法身大士。

  證得法身的菩薩才能稱為聖人,沒有證得法身的菩薩,我們稱他作賢人,聖賢,這是從別教上說的。圓教初住菩薩,他的斷證功夫等於別教初地,所以此地的聖,是別教初地,圓教初住。恆沙是數量多,你布施供養這麼多的法身大士,你的福報多大?數不出來,沒有法子數。

  這麼大的福報,佛說『不如堅勇求正覺』;還不比上你有堅定的決心,勇猛精進去求正覺。「正覺」就是無上正等正覺,因為在此地這是偈頌,受文字的限制,每一句七個字,七言頌,此地正覺是無上正等正覺。不如下定決心,勇猛精進作佛。

  怎麼個作佛法?念佛往生,不退成佛。你看不如,我們念佛堂就是「堅勇求正覺」,你才曉得念佛法門的殊勝,念佛法門不可思議。我們的心要願令眾生究竟佛果,要常常存這個心。

  自己一意求生淨土,將自己日常所修的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統統迴向求生淨土。所修的福德決不能享受,一享受,西方極樂世界就去不了;絕不享受,等著所有福德到臨命終時來享受。

  臨命終的時候沒有病苦,預知時至,站著往生,坐著往生,好!示現給別人看,做出樣子給別人看,人家看了就相信。「往生不退成佛」,前面說得那麼多,歸結在這一句,都不如念佛往生作佛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41集)

  1999/3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