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只要做到功夫成片,佛就來接引-第866集

  過去我在美國,有一些同修讀了《彌陀經》,來給我說:法師,淨宗法門我不能修。為什麼?一心不亂,我做不到。真的這個人看經,我很佩服,他看得很細;一般人看這個,都沒有提出這個問題。他想想,一心不亂,他做不到,恐怕不能往生。

  所以我就告訴他,「一心不亂」這個字翻譯,是鳩摩羅什大師翻的,他是意譯。玄奘大師的譯本,這一句不是這個翻法,玄奘大師的譯本上面翻的是「一向專念」,不是翻一心不亂;像我們《無量壽經》上,也是「一向專念」。一向專念,行!我們就可以做到;一心不亂,那真不容易!

  這一句話,羅什大師是不是翻錯了?羅什翻得沒錯。怎麼沒錯?我們往生的時候,諸位一定要曉得,往生是佛來接引。所以大家也不要懷疑,經上怎麼說,我們就怎麼做。不要去問西方到底在哪裡?地球是個圓的,往西走,不又走回來了,到底西方在哪裡?

  大家這個愈搞,思想愈亂愈糊塗,到最後連西方都不相信了。所以我們不管,向西就向西,就這麼去做。這一句佛號是訊號,我們跟阿彌陀佛、跟極樂世界聯繫的訊號,這一句阿彌陀佛。

  憑著這個訊號,我們就接通,我們也不曉得極樂世界在哪裡?到底哪個星球?阿彌陀佛來接我們去,不需要認路,也不需要辨方向,跟著阿彌陀佛去,那還有錯嗎?儘管放心,這個法門是個易行道。

  佛來接引的時候,一定先用佛光注照。阿彌陀佛放光,首先看到光明,光一照就把你的功夫提升,你本來沒有到一心,這一照的時候就得一心,所以羅什大師譯得沒錯。你只要功夫成片,我們只要做到這個功夫就行。

  功夫成片,就是一天到晚佛號不間斷,我們心裡頭只想阿彌陀佛,沒有其他的妄念,所有的念頭都念阿彌陀佛,這叫功夫成片。你只有這個功夫,佛來接引你,佛光一照,就把你功夫加了一倍。這一倍是什麼?事一心不亂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41集)

  1999/3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