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-第1190集

  無明斷了,成佛,他就出十法界,他往生到哪裡去?實報莊嚴土。極樂世界實報土是阿彌陀佛的淨土,不往生那邊,跟釋迦牟尼佛學的,生釋迦牟尼佛的實報莊嚴土。釋迦佛的實報土在哪裡?《華嚴經》上所講的華藏世界,華藏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的實報土。所以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,不要批評,你那個不如我,我這個比你高,只怕你修行走偏了,走錯了路,你到不了目的地。

  你要是真正修,你到華藏,他到極樂世界,到達之後你會看到,你怎麼來了?那個說你怎麼也來了?實際上一個地方,不是兩個地方,所以叫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。但是你一批評就完了,為什麼?你的心,你的見思煩惱就冒起來了。

  見思煩惱是什麼?有身見,有邊見,有貪瞋痴慢疑是思惑,這個東西起來了。這個東西一起來之後,依舊搞六道輪迴,出不了。把釋迦牟尼佛所教的,你全用錯了,解錯、說錯、做錯了,還以為自己正確的,還在批評別人。

  所以要知道,《華嚴經》上說的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,不但佛所說的一切教,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是一個法門,任何法門你修成功了,如果不念佛到極樂世界,統統在華藏世界,華藏世界跟極樂世界沒兩樣。

  早年,我在新加坡講《華嚴經》,講到華藏世界,也講到極樂世界,有人問我,這兩個世界怎麼區分?我就打個比喻,華藏世界好比是新加坡,極樂世界是新加坡的烏節路,烏節路是最繁華的一條街道,就這個關係,你不能把它分成兩個,是一個。所以真正修成功,到後來的歸宿是一不是二,大家見面就皆大歡喜,這個道理要懂。

  為什麼?一切法從心想生,離開心想無有一法可得,包括佛法。能大師說得太妙了,「何期自性能生萬法」,華藏世界是自性生的,極樂世界也是自性生的,沒跑到外面去。

  迷的時候,自己劃許許多多的界限,密密麻麻,讓自己透不過氣來。覺悟之後,這個界限全沒有,全是假的,像作夢醒過來了。所以涅槃,滅煩惱、斷習氣都是涅槃的意思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4集) 2015/4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