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聽經,補足信解-第865集

  「克念作聖」,這是我們中國聖人講的,你能夠克服你的妄念,你就是聖人。聖字怎麼講?什麼叫聖人?要用現在的話說,聖人就是明白人,對於世間一切事理、一切因果,都通達明瞭,這個人就叫聖人。你要不克服你自己的妄念,那怎麼行?

  我們現在用什麼方法,克服我們的妄念?佛家講方法很多,所謂是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法門;法是方法,門是門徑。什麼方法?克服妄念的方法,克服妄想的方法;佛家具體講就是妄想分別執著,克服妄想分別執著的方法很多。

  我們今天採取兩個:一個是研教,深入研究經教,心心念念想著經典裡面的道理,你就不會打妄想了;另外一個方法念佛,念念跟阿彌陀佛相應。

  念佛人念久了,為什麼會懈怠?不懂得念佛的道理,念久了就會懈怠,所以念不下去了。念佛是行門,行一定要依解。清涼大師跟我們講《華嚴經》,他把經分做四分:信、解,然後才有行、證。行要依解,要依信、解,沒有信、解做基礎,那個行靠不住,不能持久。

  信、解透徹了,行才能夠持久,才能夠不變。

  淨宗雖然不需要信解,行就行了;這個話說得有毛病。信淨宗,不是不要信解,是信解跟行可以同時。在其他法門,一定是先有信解,而後有行證;淨宗是信解行證完全同時。因此念佛不能不聽經,不聽經你念佛,不是在一面念佛是一面胡思亂想,就是一面念佛一面打瞌睡。

  有些人功夫不錯,走路也會打瞌睡,你看他繞佛,繞佛在打瞌睡;止靜時,一坐下來就打呼。這個我們在念佛堂常常看到,什麼原因?缺乏信解。所以我們今天為了補足這個不足,每天講經,每一天兩個小時的講經,重要!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40集)

  1999/3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