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一心專念就是無上菩提心-第864集

  諦閑老和尚早年一個鍋漏匠的徒弟,他什麼都不懂,老和尚就是教他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一心專念,念累了你休息,休息好了趕緊接著念,人家念到三、四年站著往生。

  這些人來給我們做現身說法,他為什麼有這種功夫?他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他那個心就定在阿彌陀佛上。除阿彌陀佛之外,他心裡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、沒有雜念,一心稱念,他做到了。

  《無量壽經》上教給我們,念佛的祕訣八個字: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鍋漏匠有沒有發菩提心?實在講什麼叫菩提心他不懂,他心有沒有發?有,他自己也不知道。

  蕅益大師說得好,《彌陀經要解》裡面講,一心一意專求往生極樂世界,一心一意就想見阿彌陀佛,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。這種講法,蕅益大師以前的古大德沒說過,我們在所有文字記載裡頭沒聽說過,蕅益大師講得對不對?我們細細去思惟,他講得沒錯。一心向佛,這不是無上菩提心,是什麼心?

  所以我們看到,許許多多老阿公、老太婆不認識字,什麼都不懂,經教一堂也沒聽過,念佛念個兩、三年,站著往生、坐著往生,預知時至,他又不生病,走的瑞相那麼好,就是專精。他時間雖然不長,他得定,得念佛三昧,就是說他得一心不亂,他心不顛倒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他到極樂世界去,他成功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9集)

  1999/1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