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精進是成就的祕訣-第862集

  大家在華嚴會上,這些出席的大眾,無論他示現是什麼的身分,我們仔細觀察他,他對佛的讚頌,他自己的報告,都提出一門。在華嚴會上,我們真正體會到,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;每一個人修學的法門都不一樣,每一個人都證無上道,每一個人都脫離六道、十法界,都證得毘盧遮那的華藏淨土。

  這是我們要深深思惟,知道精進是個祕訣、是妙方,決定不能夾雜。覺明妙行菩薩在《西方確指》這書裡頭,告訴我們念佛精進的方法,他說了三句話: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。特別鄭重囑咐的,念佛人最忌諱的是夾雜,你夾雜你佛號決定念不好;換句話說,你功夫不會得力。

  念佛人真正的成就,《彌陀經》上說出來,「一心不亂,心不顛倒」,一心不亂是念佛三昧,心不顛倒是智慧開了。大勢至菩薩所說的「自得心開」,自得心開就是《彌陀經》上所說的「心不顛倒」,功夫都是在精進,都是在一門深入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9集)

  1999/1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