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用一句佛號斷惡修善-第861集

  修行從哪裡修起?斷惡修善,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,從這兒做起。你就曉得世間人作惡,惡的根源在哪裡?佛教人修善,善的根本在哪裡?這就講到善根。善有根,惡也有根,惡的根是什麼?貪瞋痴,叫三毒煩惱。

  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,今天起心動念起了貪心、起了貪愛,立刻就要覺悟,這是一切惡的根源。這個念頭一動起來,這是惡的根發作,它在起作用,非常非常可怕,無量無邊的罪惡,都是從這個根生的。

  古德有云: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。」你要覺悟得快,這個根現在在發動,立刻要把它止住,制止住,這叫修行。果然能夠控制得住,這叫功夫。功夫得力,你能夠把煩惱控制住,這就功夫得力。煩惱控制不住,依舊起現行,依舊造業,功夫不得力。

  世間三善根就是無貪、無瞋、無痴,可見得惡的根反過來就叫善根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六根接觸外面境界起心動念,要在這個地方用功夫,見色聞聲,貪瞋痴的念頭才一動,馬上要把它降伏住。

  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:「云何降伏其心?」那個心就是三毒煩惱,你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。因為三毒煩惱根太深、面太廣,無量劫來養成這個禍患,一時想把它除掉,除不掉的,根深蒂固,哪有那麼容易除掉?

  唯一的辦法是提高警覺,它一發作立刻就將它控制住。用什麼方法控制?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法門,方法無量無邊,這些方法幹什麼?無非是控制煩惱。

  我們今天學的是念佛法門,我們用一句佛號來控制它,念頭才一動,「阿彌陀佛」,伏住了。第一念是貪瞋痴,第二念就換成阿彌陀佛,你得有這種方法,這樣念佛功夫才得力,才能夠念得相應。這是講世間的善根、惡根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9集)

  1999/1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