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這件事情 你問任何一個人都搖頭 都說不可能-第1184集

  「以佛力住持,即入大乘正定聚」,這得佛力加持。只要你肯發心,就剛才講的發菩提心,用真心,真誠心待人。深心是什麼?古大德解釋好善好德,這就是深心;深心,自受用。

  念佛是最好的深心,我心裡沒有別的念頭,只有阿彌陀佛,只想極樂世界,不想別的地方。天天想,總有一天想到了;天天想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現前,這功德圓滿。

  「正定聚者,即是阿鞞跋致不退位也」。所以願,第二十願我們念過,第二十願就是講到,往生到極樂世界,無論什麼品位,從上品上生到下品下生,統統都得阿惟越致菩薩,圓滿證得三種不退。

  位不退,阿羅漢就證到了;行不退,菩薩證得的;念不退,法身菩薩證得的。這叫圓滿證得三不退。在這個世界,不要說行、說念,位都保不住。

  我們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,得人身,來生還能得人身嗎?世尊給我們做比喻,這一生是人身,失掉人身之後,來生再得人身的機會像盲龜浮木、須彌穿針,你說多難。

  須彌山上吊一根線,山下放一根繡花針,這個線一掉下去,就正好穿到繡花針裡面去。這個機會太渺茫了,你問任何一個人都搖頭,都不可能,哪有這麼巧的事情?得人身多難。得人身,要修十善業道,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,能得人身。

  用妄心,咱們中國古人講的,人拋棄了五常,來生得不到人身,別的道去了,人天沒分。人天沒分,下面四道:阿修羅、餓鬼、地獄、畜生,就到那邊去了,你說多可怕。

  這些都是事實真相,一點都不假,你能相信,那是你有福報、你有智慧;你沒有智慧、沒有福報,你不相信。沒有高度的警覺心,雖然知道,還是免不了犯過失,沒有認真去念佛,沒有認真求生淨土,往生淨土是個問號。

  下面這個括弧裡頭說,「又善導大師依願言及《唐譯》經文,謂此願」,此願就是第二十九願,「亦具現生不退之密義」。這一願是給我們講不退,住正定聚。住,心裡面只住阿彌陀佛就是正定聚,正定當中的正定,不偏不邪。

  正定聚是什麼意思?等於是法身菩薩,念念歸向薩婆若海,就是念念向著無上菩提,他怎麼會不成就?這是我們一定要懂得的,要明瞭的。

  所以善導大師說得好,這個裡頭有現生,現在不退,有這個密義在裡頭。往生到極樂世界不退,現在就不退,為什麼?你決定得生,這個機緣多難得。「文中若當生則指求生之人,亦入正定聚。是為不共之說」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3集) 2015/3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