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別人用妄心對我,我用真心對他-第1183集

  《安樂集》說:「以信佛因緣,願生淨土,起心立德,修諸行業,佛願力故,即便往生。」這幾句話句句都重要。首先信佛,真信,決定不生疑惑,這個信才管用,真信才會有真的願。

  這個世界修行太難了,非常辛苦,我學了六十四年,到今天。對佛菩薩感恩,得佛菩薩的加持,得佛菩薩的照顧,我們的方向把得很穩,沒有偏、沒有邪,遇到淨土之後,才有決定的信心。

  沒有遇到淨土,雖然這些大經大論,哪一個法門都必須要斷煩惱、證菩提,煩惱能斷得了嗎?沒法子斷,現在誘惑的力量太強,能夠一年比一年輕一點就很不錯了。煩惱輕,智慧就增長,非常明顯。

  智慧從哪裡來?不是從經典記誦來的,是從清淨心來的,一分清淨得一分智慧,十分清淨得十分智慧。所以,心裡頭不能放別的東西,最好把自己日常生活都不要放在心上,隨緣,吃什麼都好,穿什麼都好,沒有要求,沒有選擇。這樣什麼?不操這個心,只念阿彌陀佛。

  生智慧從哪裡看?從答問上看,從早到晚常常遇到人有問題向你請教,問題預先沒有讓你知道,他說出來你能解答,解答他聽了很滿意,這就是智慧現前。

  社會上人,男女老少,各行各業,問的問題不一樣。一樣的問題,那就是社會太亂,地球上的災難太多了,每天聽新聞報告,大家都很擔心,這是共同問題;個人問題就很複雜了。所以自自然然能解答,真幫助人能解決問題。

  《安樂集》上這幾句話,不出信、願、行。信佛因緣,是信;願生淨土,是發願;起心立德,修諸行業,這是行。起什麼心?菩提心。什麼是菩提心?

  淨宗過去大德所依的,是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跟《大乘起信論》,《大乘起信論》裡面說直心、深心、大悲心,《觀經》裡面給我們講的至誠心、深心、迴向發願心。經論合起來,意思就很清楚了。

  《起信論》講的直心,《觀經》上講的至誠心,真誠到極處,《起信論》叫直心,真誠到極處,這是起心立德。用真心對誰?對一切眾生,我們日常生活用真心,工作用真心,待人接物都用真心。

  別怕,別人用妄心對我、來欺騙我,我用真誠心對他,好像我們吃虧太大了?一點都不大,他們搞六道輪迴,出不去;我們這一生出去了,再不搞六道輪迴,你要不要用真心?你用真心,出離六道;你用妄心,繼續搞六道。所以,你一點虧都沒吃,你佔的便宜可大了。

  真心表現在外面,簡單的說就是戒律,五戒十善,真心。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面,就是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,這四科我們把它歸納起來就十二個字,「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、仁愛和平」。從早到晚,生活、工作、待人接物,決定與這十二個字相應,這就是真心;與這十二個字相違背,妄心。

  不孝不悌、不忠不義,這樣的人念佛去不了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帶業往生,帶舊業不帶新業,你天天還在造這個業,這帶不去。過去所造的業能帶去,這個過去從哪裡分?從你有緣遇到淨宗,把淨宗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真正相信,真正發願求生淨土,從這個時候起。

  記住,起心立德,這個德是功德,無量無邊的功德就在生活當中。一切行業,行是正在造,業是造過以後這結果,結業,是德,行是德,業也是德。以前的行錯了,結的業是惡業,邪行,惡業;現在修正行,善業;再提升就是淨業,淨行,淨業,這是正定聚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3集) 2015/3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