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令供養恆沙聖,不如堅勇求正覺-第781集

  法語:

  「假令供養恆沙聖,不如堅勇求正覺」。一般世間人學佛,都求福。廣修供養,所得到的是人天福報,與了生死出三界毫不相關。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,一定要求真實,所以修福不如念佛求生淨土。

  

  節錄:

  「假令供養恆沙聖,不如堅勇求正覺」。這兩句希望同學們要牢牢的記住。一般世間人學佛,都求福;供養佛、供養菩薩,這是大福報。你供養恆河沙數這些諸佛如來大菩薩,世尊告訴我們,「不如堅勇求正覺」,不如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。

   無量壽經(第24集) 1992/6

  

  這是給你說了一句老實話,為什麼?廣修供養,你所得到的是人天福報,與了生死出三界毫不相關。你的福報大了,享福沒有不造罪業,這是真的。沒有福報的人,他一生受的苦難多,造罪業少,為什麼?沒有機會造罪業。愈是大福報,造罪業是愈容易,他有權有勢。

  無量壽經(第24集) 1992/6

  

  這個事實環境搞清楚了,我們才曉得哪個是真的、哪個是假的;修福是假的,修慧了生死是真的。實在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,除這一樁事情之外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虛假的,我們何必去做?一定要求真實。

  無量壽經(第24集) 1992/6

  

  「假令供養恆沙聖。不如堅勇求正覺。」這就是告訴我們,千萬不可以單單偏重在修福這一邊。『供養恆沙聖』,「聖」是講佛菩薩,地上菩薩是大聖,供養佛菩薩是修福不是修慧。福報再大,你供養恆沙諸佛菩薩,你也沒有辦法斷煩惱,你也沒有辦法消除無明;換句話說,你也不能脫離六道輪迴,你幹的是輪迴業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(第3集) 1998/7

  

  這個事情六祖在《壇經》裡面說得非常直率,了生死出三界的事情福不能救,一定要開智慧才能救,明心見性這才能夠脫離十法界。所以特別用這兩句來勸勉我們,你就是修福修得再大,你將來的福報作大梵天王、作摩醯首羅天王,你都『不如堅勇求正覺』。堅決勇猛精進念佛往生不退成佛,這才是正法,這個做法那就對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(第3集) 1998/7

  

  這兩句的教誨我們要常常記在心裡,福要修,修福決定不能著相,決定不能享福。福一享就迷了,生活一奢侈苦日子就過不習慣。佛知道我們眾生煩惱習氣很重,所以在入涅槃之前告訴我們「以戒為師」,又告訴我們「以苦為師」,特別是出家修行人,生活清苦一點好,生活苦一點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、沒有貪著。這個世間不可愛,常常有走的心、有厭離之心,這個好!如果生活過得很舒適、很自在,這個世間不錯、很快樂!留戀這個世間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,那就錯了,所以佛教給我們「以苦為師」是很有道理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(第3集) 1998/7

  

  我們如果有福,福報給大家去享,我們自己不要去享,警覺心才能夠提得起來。世出世間一切法決定沒有貪戀,淨宗法門古德講的,欣厭之心才能夠保任,要保持,任運的保持嚮往西方極樂世界、厭棄娑婆世界,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(第3集) 1998/7

  

  堅勇求正覺是自己求成佛,這個要緊。一切諸佛如來,他對你希望什麼?希望你快快成佛,而不是希望你對諸佛菩薩的供養,他們不需要。是希望你真正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這是諸佛菩薩教化眾生真正的目的、真實的期望,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76集) 2010/10/26

  

  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這就是堅勇求正覺。「都攝六根」就是攝心。普通人心都是緣外頭境界,都是緣財色名食睡,他就緣這些,緣五欲六塵,他心都在外頭。都攝六根是什麼?把心收回來,我不對外我對內,內是什麼?內是自性。「淨念相繼」,念是念阿彌陀佛,淨念就是清淨心,不懷疑、不夾雜,相繼是相續不斷,心裡念念有阿彌陀佛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76集) 2010/10/26

  

  《無量壽經》也是這個意思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這個比什麼都重要。一個目標,親近阿彌陀佛,一個方向,西方極樂世界,除這個之外,是隨緣做的。遇到有緣,做,行菩薩道,幫助苦難眾生;雖行菩薩道,心裡還是阿彌陀佛,沒妨礙!把功德迴向給阿彌陀佛,你看這個多有意思,我做一切好事,我代表阿彌陀佛做的。這就很好,沒有離開阿彌陀佛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,無論幹什麼都是念佛,都沒有離開念佛,這就叫堅勇求正覺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76集) 2010/10/26

  

  如果我施財想得財,施法想得聰明智慧,那就不是,不是堅勇求正覺;我無論幹什麼,我都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阿彌陀佛大慈大悲,看到苦難人都會幫助,我看到了,我代替阿彌陀佛幫助苦難人。我一切都不想,只想早一天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見面,這就對了,這就是堅勇求正覺,一心念佛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76集) 2010/10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