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有智慧地修供養?-第856集

  問:有些學佛人花大筆的錢飼養寵物,餵養肉食。請問這樣做是否如法?如何勸導他們把飼養寵物的時間、金錢,放在弘護正法、利益眾生的事業上?

  答:這要他覺悟,要他真正對於佛法明瞭。所以學佛是一樁事情,明瞭又是一樁事情,學佛的人很多,這是什麼?迷信。什麼是佛不知道。為什麼要學佛?聽說學佛,佛菩薩保佑他健康長壽,升官發財,他就來了,他是為這個來的。什麼是佛,他一無所知,這樣的人佔的比例很大!

  不要以為佛教徒很多,不多,你一篩選到最後,沒幾個。這才是佛在經上所講的「得人身難,聞佛法難」。如果像現在這個情形,聞佛法不難,光碟滿天飛,現在的網路衛星,哪有難?可是你細心想想,他真難,他沒有聽懂,沒有聽明白,依舊是自私自利,依舊是搞名聞利養。

  甚至於還有些知識分子,大學畢業了,他不到社會上找工作,他到佛門來出家,為什麼出家?他看準了,這個行業好,名聞利養很快的就得到。居住的是宮殿式的房子,跟一般同學在各行各業比較,沒有人能跟他相比。

  一旦做上了住持,就跟小皇上一樣,吃飯的時候,你看前呼後擁,多少人伺候。他們同學在社會上搞其他的行業,跟他相比確實差很遠,他聰明。但是要曉得,他享的這個福報都是他命裡頭有的。

  但是在佛門裡面享這個福的時候,他的虧折很大,他本來是有一百年的福報,他在佛門可能十年就享完,福報享完了,那個罪報就現前。那是什麼?徹底的破壞佛法,他不是來建立佛法,他是來破壞佛法。這都是佛法沒有正規的弘揚,接觸佛法的人迷信的多。

  我在過去常常勸導發心供養的人,要小心謹慎,否則的話,你做的不是好事。你要讓這些出家人因你的供養而生起貪心,他們本來出家是學道的,是有成就的,你從他們發心把他拉回來,送他們到三惡道,你造這個罪業是阿鼻地獄罪業。

  所以過去有人問我,發心在佛門做功德,哪一樣最好,沒有副作用?我就告訴他,印經,決定沒有副作用。人家拿去賣也好,賣,他有人買,買的人他一定讀,這個沒有副作用。這個主意不是我想的,印光大師教導我們的。

  你看印祖一生,四眾供養的那些錢,他就做一樁事情,刻經流通。他在蘇州就用這個錢辦了一個弘化社,弘化社在當時就是出版社。他們那時候已經相當進步了,用鉛字排版,做這個事業;他沒有拿去建廟,沒有拿去做別的。

  遇到社會上有災難,旱災、水災,老和尚也救濟,錢從哪裡來?錢從印經款項裡面撥出來。這就說明,他老人家一生幹的就是一樁事情,印經。這做對了,做出樣子給我們看。自己的衣食住行非常簡單,我們看看他關房就知道。

  我是一九七七年,第一次到香港講經,講經的場所是倓虛法師辦的圖書館,中華佛教圖書館,我在那裡講兩個月;兩個月之後就轉到香港壽冶老和尚的光明講堂,繼續講兩個月,一共講了四個月,講《楞嚴經》。四個月時間不夠,好像只講了一半。在圖書館裡面看到收集弘化社出版的書,他收得很多。

  弘化社的本子確實好,校對很用心,錯字很少,印的紙張,印刷裝訂,在那個時候都是很考究的,不是隨隨便便,注重品質。老法師的理念,我們一看就知道,這些書是讓人長久保存下去。

  我們看到老和尚傳記明白,一生幹一樁事情。所以我回到台灣之後,完全學老和尚。我們有一個佛陀教育基金會專門幹這樁事情,幾十年來就是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印送經書,不做別的事情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2集)

  2008/4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