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幫助眾生明白因果的道理?-第853集

  問:可否請老法師開示因果道理,幫助眾生覺悟?

  答:這個因果教育不但是真實的,而且是宇宙什麼時候開始的,因果也就什麼時候開始。這樁事情,我們在講經的時候講得很多。所以要不斷重複講,為什麼?大家忘掉,聽了之後,可以說下課就忘掉。

  佛陀慈悲,一樁事情總是無數次的重複,一定要你真正記住了為止。你要沒有真正記住,真正覺悟,真正回頭,佛總是常常在提醒,這是無盡的慈悲,我們要知道感恩。

  一念不覺就是因,能生萬法,這就是果,所以因果什麼時候有的?宇宙現前時候就有。諺語有說:「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」。其實因果哪有不空的道理!萬法都空了,因果也是萬法,怎麼會不空?真的,他報應不空,就是冤冤相報這樁事情不會斷掉。

  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我們起心動念自然就有約束。報應、感應在起心動念之處,一個善念不要以為是小事,一個惡念不要以為人不知道,只要你動念,這心的波動就遍法界虛空界,瞞不了一個人,你所瞞的是愚人,愚痴的人他不知道;覺悟的人,沒有一個不知道。

  如果在佛法上來講,這大家能信得過的,須陀洹以上的人沒有一個不知道。再說得肯定一點,你沒有懷疑的,斯陀含二果,二果怎麼?二果有四種能力恢復了,天眼、天耳、他心、宿命,他心是別人心裡頭起心動念那個波,他能夠收得到。

  那二果以上的人,你說有多少?無量無邊。初果只有恢復兩樁,天眼、天耳,換句話說,他看見了。為什麼?心裡一動念就有相。你看中國人寫的「想」,思想的想,想是什麼?心裡頭有相,一有動念,相就出來。

  想一個人,他這個人相就出來;想一樁事,事的相就出來;想一個地方,地方相就出來。他雖然不知道,他看到你的相。初果須陀洹,你跟他坐一起,你睡覺的時候作夢,你那個夢裡的相,他看得清清楚楚。你醒的時候,他告訴你,他剛才看到的就是你夢裡頭夢見的。

  他有天眼、有天耳。那再提升一級到二果,他就有他心,你心裡想的時候,不必看相他就知道,知道比初果更清楚。所以你能瞞得過誰?這是講修行人。除修行人,鬼神都知道。佛跟我們講鬼有五通,除了漏盡通沒有,其他的五種神通他都有,但是都不大。

  這個不大是什麼?他突破空間維次不多,大概一般只能夠最低的,人天這個空間維次他突破了,這是第一個;再大一點的,他能夠突破地獄,能夠突破欲界天,在這個範圍裡面,他那個天眼、天耳、他心、宿命都有,還有神足。這不可以不知道。

  幫助眾生覺悟,這是應該的。總而言之,記住一個原則,決定不能夠傷害眾生,這個眾生包含到微生物,常常有愛護的心,有恭敬的心,常常想到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老祖宗告訴我們,本性本善,要把心量拓開,要能包容別人。

  所以常常想到,你進佛門,天王殿頭一個你看到彌勒菩薩,他就在教你,就是教這個。要以慈眼看眾生,大慈大悲;要以肚量包容眾生,他現的是肚皮很大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要常常想到。

  我們心量為什麼這麼小?我們的心量本來是包太虛、遍法界的,現在為什麼變成這樣?這是什麼?這是妄想分別執著把我們原本的心量障礙住了,變得很小很小。所以放下執著你心量大一些,就大很多;再放下分別,就更大;起心動念沒有了,那就遍法界虛空界。

  損人利己的事情,決定不能做;損害一切眾生,利益佛法的事情,那更不能做,那是造罪業。佛法是普度眾生,讓眾生受損害,這不是佛法,這點要特別小心。所以決定不能夠用任何的手段去欺騙眾生,用什麼方法來提醒他,要他來供養,這錯了,這全都在偷盜罪。

  你看偷盜那一篇,古人講得非常詳細,無論你用什麼手法,明的也好,暗的也好,暗示他,目的是什麼?希望他來供養,都是偷盜。所以供養那個福是什麼?他真正從內心發出的真誠心,而不是外面勸導他,勸導他那是勉強的。你做的真實功德,他有福,如果你做的不如法,他也有罪,他拿錢幫助你造罪業,他犯的是這個罪。

  所以佛為什麼不建道場?我明白了,建道場,這個道場要是沒有道,那不就造罪業!不就搞迷信!在歛財!你想想看全是地獄罪業。再想想印祖的開示就正確,我們真修道需要場地,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的人比不上釋迦牟尼佛,人家身體健康,不怕風吹雨打日頭曬,他可以天天樹下一宿,我們不行,沒有這個體質;他一天一餐飯就夠了,我們每天三餐飯還飢餓,還要吃點心。

  這就說明我們的身體狀況跟那個時候人比差太多。那我們需要一個地方,共修也好,自修也好,總需要一個地方。一個人修,一個小茅蓬夠了,簡簡單單。大眾在一塊薰修,人多,開銷大,而且現在的人都沒有受過良好教育,都是心浮氣躁,煩惱習氣都很重,人多了不容易調伏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一、二十人好搞,道場才真正得到清淨,沒事!講經,二十個人,一個人講一天,天天輪流講,好!這樣大家在一起,修上個十年、八年,德行學問都成就。離開,可以做弘法利生的事業。有德行,有學問,哪個地方都會請你講經,你就到處去講。

  怎麼樣能保持你自己不受染污?你不受別人邀請你做住持,不受長期的邀請,就沒事。我到你那講經一個月,講一個月我就離開,你就沒有問題。如果你接受,他請你做住持,或者他供養道場給你,那個麻煩就來了。

  學釋迦牟尼佛一生不要道場,做一個講經的法師,好!自己有個小茅蓬,沒有人請的時候,回家來進修,有人請就出去,不接受供養,就沒事;接受供養,事情就多了。所以供養決定不是好事,這個要認識清楚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2集)

  2008/4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