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樂世界修學環境非常理想-第777集

  法語:

  我們有煩惱障、所知障去不掉,阿彌陀佛提供我們一個理想的修學環境——極樂世界。第一,那裡壽命長,有足夠的時間修學;第二,老師好,諸佛如來擔任指導老師;同學好,諸大菩薩是同學。不但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勸我們到極樂世界去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,沒有一尊佛不勸大家往生極樂世界的。

  

  節錄:

  佛給我們講了,我們有煩惱障,我們有所知障;煩惱障容易懂,煩惱是障礙,障礙清淨心;所知障,障礙智慧。什麼叫所知障?所知,就是整個宇宙人生是你本來所知的,你原來就有這個能力,你沒有一樣不知道,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是你的本能。你的本能現在失掉了,為什麼失掉?這個裡面有個障礙,這個障礙叫做所知障。這個障礙佛給我們說穿了,是什麼?妄想。一打妄想,智慧就沒有了。

  無量壽經(第15集) 1992/6

  

  為什麼?因為打妄想,心不清淨;有煩惱,心不清淨了。如果把妄想跟煩惱拿掉,你的心就清淨了;清淨心起用,就是你自己本來的能力,你的本能就恢復了;本能是無所不知,無所不能,佛是教我們恢復本能。現在雖然佛把我們這個病根說出來了,說出來也沒用;曉得有煩惱障,煩惱去不掉;曉得有所知障,所知障也去不掉。佛雖然教給我們許許多多的方法,你去嘗試看看,太難了,實在是難。

  無量壽經(第15集) 1992/6

  

  何況我們壽命又很短,時間不夠用,這是真的。所以阿彌陀佛慈悲,他的條件沒有別的,只要心清淨,就能夠到他那裡去,他歡迎你去,他提供我們一個修學的環境;這是阿彌陀佛對我們最大的恩惠,最大的幫助。

  無量壽經(第15集) 1992/6

  

  第一個到他那裡壽命長,換句話說,你有足夠的時間修學;第二個老師好,諸佛如來在那裡擔任指導的老師;同學好,諸大菩薩是我們的同學。換句話說,修學的環境非常理想。不但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勸我們到極樂世界去,我們看佛在許多經典裡面所說的,連《華嚴》都不例外,世尊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,沒有一尊佛不勸大家念阿彌陀佛,往生極樂世界去。

  無量壽經(第15集) 1992/6

  

  你看釋迦牟尼佛在《彌陀經》上教給我們,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「今現在說法」,他在那裡教學沒中斷。極樂世界很殊勝,極樂世界沒有政治組織,沒有國王,沒有總統,這經上沒說過,沒有行政組織。它有什麼?它有老師,它有學生,那是一個大學校。十方世界往生的人都到那去求學去的,老師是阿彌陀佛,菩薩是高級班,阿羅漢是中級班,我們六道去往生的是初級班。這三個班,初級班,凡聖同居土;中級班,方便有餘土;高級班,實報莊嚴土。又特別的,它三個班在一起上課,真妙!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157集) 2015/1/21

  

  我們念佛求生淨土,求生淨土為什麼?還是為明心見性。我們業障深重,在這個世間修行,見不了性,也明不了心,怎麼辦?換一個道場,換一個修學環境,到極樂世界去。到那個地方親近阿彌陀佛,在阿彌陀佛會下明心見性。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!到極樂世界不是為別的,就為這樁事情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76集) 2010/7/11

  

  如果你有能力在這個地方明心見性,那極樂世界去不去沒有關係。這都是事實!這個世間見不了,諸佛菩薩告訴我們,到那邊去容易。頭一個給你保證的,你壽命無量。在這個地方壽命太短,修學在這麼短的時間成就不容易。所以我們有無量壽這個壽命,這一生就是穩穩當當成就。所以無量壽是淨宗第一德,沒有壽命什麼都不能成就。頭一個就是要有壽命,你才有時間學習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76集) 2010/7/11

  

  到極樂世界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行,為什麼?壽命長!我們在這個地方壽命,超過一百歲不容易,很少,到極樂世界個個都是無量壽,無量法門,無量壽命。所以只要你想學,佛沒有不教的道理,佛都給你講。何況一門通了門門都通,怕的就是一門不通,到極樂世界一切通達明瞭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425集) 2017/4/13

  

  往生極樂世界好比上大學,老師是阿彌陀佛,誰教你?阿彌陀佛親自教我。那往生那麼多人!對,每一個人都是阿彌陀佛親自教你。這怎麼教法?阿彌陀佛分無量無邊身。所以,你在極樂世界感到阿彌陀佛單獨教我,那個人也是感覺到阿彌陀佛單獨教他。彌陀有這個本事,能分無量無邊身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634集) 2014/2/25

  

  我們自己也有這個本事,也能分無量無邊身,分身幹什麼?到十方世界去拜佛。十方無量無邊世界,無量無邊諸佛,我們分無量無邊身去拜佛、供佛修福,去聽經聞法修慧,福慧雙修。不是跟菩薩學,跟佛學,佛是老師,菩薩是同學,同參道友。你說這個地方能不去嗎?不但要去,要趕快去,一天都不要耽誤,耽誤一天,你成佛就晚了一天,早去早成佛,很容易成佛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634集) 2014/2/25

  

  可以說在極樂世界你所接受,指導你的人統統是諸佛如來,不是菩薩;等覺菩薩都是同學。親自接受諸佛如來指導,多少諸佛如來?無量無邊無數,阿彌陀佛是帶頭的。受圓滿的佛陀教育,進步當然快速,他沒有留級的,他沒有退轉的。進步快慢各人不一樣,但是都證得不退轉,不但保證你一生成佛,保證你一生快速成佛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83集) 2015/11/20

  

  『其中多有一生補處』,「一生補處」是等覺菩薩,人數太多,『其數甚多,非是算數所能知之,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』。這還得了嗎?我們在我們這個世界找一個等覺菩薩都找不到,西方極樂世界到處都是。觀音菩薩等覺,大勢至菩薩、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、彌勒菩薩都是等覺菩薩。到那邊去的時候就都是同學,等覺菩薩是學長。「具助當生成就之德」,跟這些同學在一起,你想想看,你怎麼會退轉?不可能退轉!這些人都是無量壽。所以決定一生成佛,沒有死亡苦。

 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(第20集) 2003/6/3

  

  諸佛如來都勸導他的學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跟阿彌陀佛學習,幾乎沒有例外,我們釋迦牟尼佛亦如是,苦口婆心勸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為什麼?那個地方是保證班,在別的地方學習很辛苦,時間很長,到極樂世界修行的時間就大幅度的縮短,而且很快成就。這是真正得到阿彌陀佛的幫助,這是一個好老師,諸佛如來沒有不讚歎他的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69集) 2011/6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