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,寂是樞紐-第775集

  法語:

  寂是心清淨,心淨則土淨,淨土自然就成就了。心裡面生一念「求生淨土的心」,決定得生。淨土不是心外的淨土,還是自己變現的淨土,自己受用,誰也不能夠障礙。所以修行,寂是樞紐是關鍵。

  

  節錄:

  我們今天不自由,我們不自在,為什麼不自由、不自在?你有塵勞煩惱。塵勞是煩惱的代名詞,你有無量的煩惱。煩惱從哪裡生的?你的心不安,你的心不清淨,你的心不定,從這兒生的。如果心定下來了、淨下來了,煩惱就沒有了,你就得自在,就得真正自由了。

  無量壽經(第10集) 1992/6

  

  我們要想得真正的自由自在,唯有從禪定裡面才能得到。我們現在所修的是用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用這個方法來修最深、最究竟、最圓滿的禪定。所以佛在《大集經》裡面說,念這一句佛號是最極深妙禪。這個話不是一般人說的,是佛在經上說的。不是念佛人自己抬高自己的地位身價。所以我們要想煩惱永遠離開,永遠不起,修清淨心。

  無量壽經(第10集) 1992/6

  

  所以一切法不是從外面求,外面求不到的,要從內心裡面求。為什麼?心生萬法。你不要在所生的法裡頭求,要從能生的心上求,才能夠解決問題,這是從根本上來求解決;外面那是枝葉,枝葉上不能解決問題。

  無量壽經(第10集) 1992/6

  

  修行從根本修,不僅僅是禪家提倡,教下、淨土都是從根本修的。所以淨宗,我們修的目的就是修一心不亂,就修這個。「心淨則土淨」,這個淨土自然就成就了。心裡面生一念「求生淨土的心」,決定得生。你要問,為什麼這麼肯定?因為淨土不是心外的淨土,還是自心變現的淨土。自己變現的淨土,自己怎麼能不生?沒有這個道理!誰也不能夠障礙,誰也不能阻止,自己變現的,自己受用。所以修行,寂是樞紐是關鍵,我們要非常非常的重視它。

  無量壽經(第10集) 1992/6

  

  心裡頭有煩惱就不清淨,煩惱是指七情五慾、貪瞋痴慢;有是非人我,有分別執著,就不清淨。清淨心好難!是難,不修不行。即使得不到長時間的清淨,你每天要能得到短時間的清淨。念佛這個心就是清淨心,你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這是清淨心。這句佛號,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大願力相應。你要記住,念佛的心是清淨心,念佛的時候打妄想,心就不清淨了。我們念佛修什麼?修清淨心。你要明白這個道理。因此,念佛人要把身心世界看破、放下,少一分貪戀、少一分執著,就多一分往生的把握,這一點很重要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76集) 1984/12

  

  用念佛這個方法把清淨心找回來。所以念佛是一個手段,目的是要把清淨心恢復。我們起心動念要落在煩惱習氣上那就錯了,煩惱習氣就是自私自利、就是名聞利養、就是五欲六塵,就是這些東西,貪瞋痴慢。這念頭起來怎麼辦?祖師大德告訴我們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64集) 2012/1/28

  

  這些念頭起來了,用我們的話說,這是正常的。為什麼?你迷不是今天才迷的,無量劫你就迷了,生生世世你迷在這個裡頭,你迷得太久、迷得太深,念頭才起來就是這個東西,這是自然的現象。那怎麼辦?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,你覺悟要快。快的什麼?不隨境界轉,第一個念頭迷了,我第二個念頭就覺悟了。什麼是覺悟?阿彌陀佛就覺悟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64集) 2012/1/28

  

  第一個念頭,不管是什麼念頭,是染、是淨,是善、是惡,都別管它,總而言之,那是妄念,第二個念頭我就阿彌陀佛,用阿彌陀佛把這些妄念統統驅除出境,讓我們心裡頭念念都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正念,阿彌陀佛是清淨句。《往生論》上講得多好!用這一句阿彌陀佛,把我們的心恢復到清淨;再提升,還是用這一句佛號,幫助我們從清淨提升到平等;最後還是用這句佛號用到底,從平等提升到正覺,正覺就成佛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64集) 2012/1/28

  

  淨宗法門是究竟圓滿、至高無上的法門,怎樣才得生?古德教給我們要一念相應,一念相應一念生,念念相應念念生。怎麼是相應?大勢至菩薩說出來了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就相應了。所以念要淨念,有妄想,心不清淨,有煩惱,心不清淨,有分別、有執著,心都不清淨,就不是淨念。所以念的時候心要清淨,用清淨心念,要相續不斷的念,心淨則土淨,這是我們往生最要緊的一個條件。

  普賢行願品疏節錄(第17集) 19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