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法門勝異方便-第774集

  法語:

  念佛法門簡單、容易,沒有障礙,隨時隨地可以修,無論什麼境界都可以修,很容易把功夫保持到不間斷。何況這個法門能得到彌陀、釋迦、一切諸佛的護念,菩薩、護法龍天的擁護,使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,所有一切魔障都遠離我們,所以古人讚歎叫「勝異方便」。

  

  節錄:

  「故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起心念佛,是為始覺;所念之佛,正我本覺。正顯持名功德不可思議也。」所以真正了解了,真正明白了,才知道這個方法比其他的方法好。好在哪裡?好在簡單、容易,沒有障礙,隨時隨地可以修,無論什麼境界都可以修,很容易把功夫保持到不間斷,這就是比其他法門來的方便的所在。

  無量壽經(第9集) 1992/6

  

  何況這個法門能得到彌陀、釋迦、一切諸佛的護念,能得到菩薩、護法龍天的擁護,使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,所有一切魔障都遠離我們,我們遇不到魔障。這個好處、這種利益,其他法門裡面都沒有。所以古人讚歎叫「勝異方便」,勝是殊勝,異是特別,非常殊勝、非常特別的一個方便法門,顯示這個功德不可思議。

  無量壽經(第9集) 1992/6

  

  「故不假餘方便門以助顯也」,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連觀想都用不上。所以古大德有修行的,一天十萬聲佛號,他也不念經、也不念咒,以這個為定課,一天念三萬聲、五萬聲的太多太多了。他也不拘一切的儀式,一天到晚手不離珠,口不離佛,這是一個真正念佛人。

 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(第3集) 1992/9

  

  「念佛即是念心,心佛無別,自他不二,故不需心外他佛作方便也。」這是給我們說明所以然的道理。為什麼念佛人不需要用其他法門來幫助?道理在此地。佛就是自己的真心,就是自己的本性,一心念佛自然心開意解,這個心開就是禪宗裡面講的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禪宗用的方法很多,淨宗就是這一句佛號,所以它的方法簡單、容易、穩當、快速。

 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(第3集) 1992/9

  

  修淨業人有三種力,這不能不知道的。第一個是「念力」,我們念佛的力量不可思議。第二個是「本有佛性力」,念是始覺,本有的自性是本覺,所以念佛的人這一句佛號就是始覺與本覺相應,始本不二就是究竟覺。第三個是「諸佛本願威神加持力」,這個諸佛是一切諸佛,只要是個真正念佛人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沒有一尊佛不加持你的,這個自己要真的知道、要真有信心、真的明瞭,你才肯死心塌地念這一句佛號。念佛的功德利益殊勝,你這一生當中必定得到。

 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(第3集) 1992/9

  

  「念佛法門。行人發心念佛。仗彌陀本願攝受。威神加持。護持行者。魔不能擾。」這是真正一心念佛的修行人,他有彌陀,有諸佛菩薩、護法神護持他,所以魔再厲害、再多也不能夠干擾他。

  無量壽經玄義(第5集) 1989/11

  

  「十往生經云。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。願往生者。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。擁護行者。一切時。一切處。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。」這是經上說的,一個真正念佛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阿彌陀佛派遣二十五位菩薩護持他。這個地方要注意「菩薩護持」,不是護法神,比護法神高得太多;這個菩薩是阿彌陀佛派遣的,日夜保護你。

  無量壽經玄義(第5集) 1989/11

  

  所以你在一切境界裡自然是心安理得,你不會有憂慮、不會有恐怖,你決定有諸佛護念,菩薩擁護,那護法善神更用不著說了,菩薩都保佑了,那護法神當然加持、保護,這一定的道理。所以這個念佛的功德無量無邊,消災免難第一殊勝的法門就是念佛。

  無量壽經玄義(第5集) 1989/11

  

  「但今願言,十方眾生,聞名發心,一心念我,即生我剎,作阿惟越致菩薩。小本亦云:極樂國土,眾生生者,皆是阿鞞跋致」。這個地方最重要就是「皆是」這兩個字,非常肯定,沒有一絲毫疑惑。眾生生者,是指無論是生同居土、方便土、實報土,皆是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這個經文裡頭說得很肯定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22集) 2013/3/20

  

  「《要解》又云」,這是蕅益大師說的,「今淨土,五逆十惡,十念成就,帶業往生,居下下品者,皆得三不退也」。這個三不退就是阿惟越致菩薩,這也非常肯定。你看,他往生的時候是下下品,最低的品位,皆得三不退。這個得,不是他修證得來的,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他得來的,這個加持得來管用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22集) 2013/3/20

  

  下面這念老說的,「下下品人,亦證三不退,一生圓成佛果。此乃十方世界之所無,唯極樂所獨有。如是勝異超絕,言思莫及」。這段話非常重要,真正把極樂世界的優點給我們完全透露出來。在整個佛法裡頭,無論大乘小乘、宗門教下、顯教密教,無比的超勝就是這個法門。但是這個法門容易修,很難相信,也就是說入門很難,修學很容易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22集) 2013/3/20

  

  果然老實念佛,那一句佛號真的夠用,「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」,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的。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就成功了。從初發心到無上道,就這麼一個方法,一句佛號念到底,念到成佛,成了佛之後度眾生還是用這句佛號。這個法門不可思議!

  金剛經講義節要(第40集) 1995/2

  

  所以,故佛為說種種方便法門,這方便裡面第一方便就是念佛。古大德稱這個法門叫「勝異方便」,勝是殊勝,異是奇異,沒有人能跟它相比的。因為有這個方便法門,末法罪障深重的眾生統統能得度,問題就在你相不相信,你願不願意修;真相信、真願意修,所謂是萬修萬人去,沒有一個不成就的。

  金剛經講義節要(第40集) 1995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