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建立理想的修學道場?-第848集

  問:祖師大德說「佛門以無事為興盛」,而道場如果外來參學者很多,是否會擾亂常住眾清修?是否應閉門不接待?還是有更好的解決方法?

  答:古時候寺院叢林是學校,而且是專科學校,因為道場的道風、學風都是一門深入。道場裡面的清眾就是修行人,不接待客人的。接待客人是誰?知客師,知客,等於說他有一個小組,這個小組完全是附帶接待客人的。

  不過從前客人不多,道場都建在山林裡面,距離村鎮都有相當距離,總得有五里、十里路,而且都是要爬山。不是真正虔誠慕道的、來參學的,他不願意上山。而且山上生活非常清苦,一般人受不了,到山上沒有特殊的待遇,誰願意去過這個苦日子?

  現在不一樣,現在這個道場是參觀旅遊的勝地,遊客愈多愈好,香火收入多,他心不在道上。所以你就曉得印光大師教導我們,真修行怎麼?建小茅蓬,二十個人,不要超過二十個人,個個成就。

  你要搞這麼大道場幹什麼?建立在一個小地方,根本就沒人知道,隨緣不攀緣。旁邊有一點土地,自己可以種菜,自己可以種糧食。我們不能種稻米,不能種大麥;可是我們可以種花生,可以種馬鈴薯,可以種玉米,用這些東西來代替做主食,可以的。

  再種一點蔬菜,像我們現在在澳洲,就是自己種植。真的要遇到災難,我們沒有問題。我們自己田地裡面生產的這些蔬菜果實,夠我們道場的生活。我們估計這個菜園裡面的種植可以供養三百個人,那我們現在道場不到一百人。

  種植要跟農夫學,我們請附近的農夫給我們把這個地開闢起來,我們向他學習。學會之後,我們就不必依靠他。這是中國古人的思想,叫耕讀傳家,要自己動手。

  現在這個道場,我好像是在八0年代的時候,第一次回國,到北京去訪問,趙樸老接見。我們很有緣分,說起來都是同鄉。第一次見面,他接待我們就用四個小時。當時跟隨我的有十幾位同修,裡面大部分是香港同修,他們聽到都很驚訝,樸老接見一般客人都不超過三十分鐘。他請我們一起吃飯,夫妻兩個都陪著我們,我們聊了四個小時。

  我就談到現前的道場問題,在中國的道場都是古蹟,都是幾千年、幾百年的寺廟。觀光旅遊,他決定不會放棄這個景點,他一定要來參觀;換句話說,這些道場不適合修行。不適合修行乾脆就是開放做觀光旅遊,機會教育。

  觀光客就是信徒,來的時候跟他們講解佛法,讓他們種一點善根,這多麼好!不必講一部經,講個專題,或者經文裡頭摘錄一小段講幾句,他們付的這些費用,到這裡旅遊付的費用,這是等於繳學費,他也真學一點東西回去。真正佛法要重新建道場。

  現在交通便捷,資訊發達,所以不要建很多道場。我跟樸老建議,建十個道場,中國佛教十個宗派,一個宗建一個道場。不要再建宮殿式的,建什麼樣?建學校。

  我跟他講,模仿外國的大學城,一個學校就是一個城市,分成兩個部門,一個是研究的部門,學院,像我們淨土宗,淨宗學院;一個是修行的部門,淨宗學會。名字都改掉,改成現在的名詞,學院、學會,不要用寺院庵堂,讓人耳目一新,這不是迷信。

  他老人家很贊成,很歡喜。我們見面的時候,他年歲太大了,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。可是確實是要向這個方向發展,也要把它做成現代化。

  那真正小規模修行的,確實淨土宗適合,印祖講這個方法非常之好。我這麼多年來,普遍都是這樣介紹,小道場二、三個護持的人就夠了,不接待任何人,關起門來念佛聽經。

  每天能夠聽經四個小時,不要聽得很多很雜,一部經,聽《無量壽經》,一遍聽完了聽第二遍,二遍聽完了聽第三遍,聽一百遍,聽一千遍,愈多愈好,不雜;一句阿彌陀佛,沒有一個不成就,這叫真正道場。

  這個道場佛菩薩加持,龍天善神讚歎,護法神照顧。這是不可以不知道的,非常適合於現代社會。大道場適合於接引大眾,機會教育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2集)

  2008/4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