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感化他人?-第772集

  法語:

  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我們要把它兌現、落實。如何能把惡人變成好人,把邪知見的人變成正知見的人,把造作罪業的人變成修福的人。我們以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去對待一切人,再惡劣的眾生也會被感化。不能感化,這是真誠當中還存有自私,是自己做得不夠,要反省、要改過。

  

  節錄:

  佛在經上常講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我們要兌現、要落實。世間有一些做惡的人,做惡的人我們不要,開除了,不要他了,這是不是辦法?不是辦法。你如何能把惡人變成好人,把邪知見的人變成正知見的人,把造作罪業的人變成修福的人,你成功了,這是教育。我們不嫌棄惡人,惡人不能回頭,我自己做得不好,我自己做得不夠,我沒有能感動他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5

  

  人能夠常常回過頭來檢點自己、反省自己,在中國古大德裡面第一個榜樣,這是歷代都尊崇的,舜王。我們在歷史上看到,舜王他在年輕的時候,那個生活環境多麼惡劣,但是他從來沒有看到別人的缺點,都是天天在自己反省,改過自新。到最後把他一家人,他的後母,他後母生的兒子,全都感化過來;不但感化一家人,感化他的鄰里鄉黨。以後這個事情被堯王知道,堯王佩服,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,這是大聖人。所以堯王召見他,把兩個女兒嫁給他,王位讓給他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52集) 1998

  

  再惡的人,行為再不好的人,我們對他愈要真誠,希望他回頭,希望他改過自新,希望他能夠脫離惡道,能夠超越六道輪迴,超越十法界,總希望一切眾生,在這一生當中,個個作佛、作菩薩,要有這樣的心腸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5

  

  我們什麼態度?沒有別的,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用這個心去對待一切人,就沒錯了。再惡劣的眾生,佛家講一闡提,也會被感化。不能感化是你做得不夠,你真誠裡頭還有自私,那就不行了。在事實上、事相上面講,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」,就行了。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沒有自己的成見,這個很重要。我自己要怎樣怎樣,錯了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5

  

  普賢菩薩教導我們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不要要求眾生隨順我,要求我恆順眾生。連諸佛如來也沒有要求眾生恆順他的,他教導眾生恆順法性、恆順性德。諸佛所示現的,諸佛所說的,全是性德。性德是自己自性當中流露出來的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佛法沒傳到中國來之前,中國老祖宗也講性德,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,全是性德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2集) 2012/11/24

  

  隨順性德,不亦悅乎,在佛法裡面講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。如果違背性德,隨順自私,自私的心患得患失,沒有得到,想得到它,得到之後唯恐丟掉,這個心哪來的樂?這個心只是憂患,患得患失,很累、很苦,放不下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2集) 2012/11/24

  

  菩薩何以能放下?菩薩知道外面一切相是假相,沒有一樣是真的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所以他對於一切法沒有得失的心,有,很好;沒有,也很好,所以他心得自在,他心裡頭沒有牽掛。遇到大乘佛法,大乘佛法是從自性裡流出來的,全是性德,無比的歡喜。大乘佛法裡頭遇到淨宗,遇到信願持名,他得隨順忍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2集) 2012/11/24

  

  盡虛空遍法界確確實實是自己,是一個整體,在這一個整體裡面確實是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,那是真的,是事實真相。為什麼會有障礙?障礙就是一切眾生虛妄分別執著,迷了才有障礙,悟了沒有障礙。迷了處處成障,悟了的人是事事無礙。悟了,知道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;迷了,才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他不曉得有多少相!這裡面就起無量的分別、無量的執著,是無量的煩惱、無量的痛苦、無量的業報,搞這個東西,很可憐!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85集) 1984/12

  

  一定要做自己認真去反省的功夫,不怨天尤人,過失決定在我自己這邊。為什麼?外面理無礙、事無礙、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,那有什麼問題?問題決定在自己這邊,這是佛法講的大道理。你明白這個大道理,你才能肯定修行從哪裡修?修行從自己起心動念處修。念要純正,念不能有一點邪惡,有絲毫邪惡摻雜在其中,縱然你成就,你也不能保持,你成功保持不久,最後還是要失敗。如果你果然是真誠、清淨,雖失敗,後來會成就;你的失敗是暫時的,你最後決定成就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52集) 1998

  

 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教學成功了,孔子教學成功了,我們的教學失敗了,什麼原因?釋迦、夫子他們做到了,先做到然後再說人家相信,也願意跟他學。我們今天讀了這些經典,會說會講也會寫,講得天花亂墜,著作等身,沒人相信你,沒人願意跟你學。為什麼?沒有做到。順心的事還貪戀,不喜歡的事還會發脾氣,這就不是真的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91集) 2011/2/19

  

  所以我們自己要多想想,教學要能成就,你不能不學聖人。今天要對社會做出貢獻,沒有別的辦法,只有從自己一身做起。周邊的人不能感化,天天要反省,天天要懺悔,天天要改過。古大德的經驗,三年,肯定能感動人。你這個團體,人人都能做,這個團體同心同德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91集) 2011/2/19

  

  改過就是進步、改進,你不改,你怎麼會有進步?改過就是進步。所以能夠指出我們的缺點,告訴我們缺點,這個人是善知識。很多我們自己缺點自己不知道,別人看出來了,別人給我們指出,我們非常感激。幫助我們改過,幫助我們進步,幫助我們向上提升,那是我們的恩人,我們一生都生活在感恩之中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5

  

  真有智慧,真有功夫,縱然一句話不說,自己默默的在生活,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,總有一天你能夠感化你周邊所有的人物,讓他們恍然覺悟。所以我們要行正道,可不能再住邪道。無量劫來就是住邪道,這個心安住在自私自利,安住在名聞利養、貪瞋痴慢,邪道!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311集) 2000/5/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