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正,一切法都正了-第771集

  法語:

  我們的心正,感應就正;心邪,感應就邪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如果認為外面環境不好,那是自己的心不好,決不能怪外境。如何改進我們的生活環境?要從心裡面去改,心正,一切法都正了。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,我們的心行要跟阿彌陀佛相應,念佛才能往生。

  

  節錄:

  我們的心正,感應就是正,心邪感應就邪,所以說是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「一切法唯心所現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如果認為外面環境不好,外面環境惡劣,那是自己的心惡劣,自己的心邪,自己的心不好,決不能怪外境。如何改進我們生活環境?要從心裡面去改,心正,一切法都正了。所以諸佛菩薩他們的生活環境,為什麼那麼樣的莊嚴?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,毘盧遮那佛的依正莊嚴,在往生經裡面看到,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。我們要明瞭,我的心行要跟阿彌陀佛不相應,念佛也不能往生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2/24

  

  順境逆境、善人惡人都是自己心想變現出來的。你心地善,這境界就善;心地不善,境界就不善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你不能怪外頭境界,你要怪自己。所以我們凡夫搞錯了方向,心往外面跑,一切都怪罪別人。覺悟的人不是的,覺悟的人他向裡面找。所以你要能從內裡面去學、去觀察,你就能證無上道。你要從外面去攀緣,那你的麻煩大了,煩惱業習永遠不斷,天天在增長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7集) 2002/12/30

  

  人心正常,外面環境就正常。這是大乘經上常說的「境隨心轉」這個道理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這都是佛說的,非常重要的原理原則。我們的心善,社會善,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善;我們的心不善,就沒有一樣是善的。極樂世界這樣的美好,沒有別的,阿彌陀佛善,往生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都善,又何況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天天講經教學,沒有一天中斷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47集) 2011/3/28

  

  修行不是天天念經念好多,拜好多佛,那都叫形式,真正修行是從內心裡面改過。這是章嘉大師他老人家苦口婆心教導我,佛教重實質,不重形式。改過要從內心裡頭改,心正了,言行自然就正;心不正,那個言行是裝出來的,不能持久,它會變化;一定要從心裡頭改,才能持久,永恆不變,真的覺悟,真的明白,那才管用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26集) 2005/9/3

  

  所以要捨,捨最重要的,就是日常生活當中捨怨恨。我對於人、對於事看不慣,不滿意,有怨恨,這個念頭要捨;念頭捨掉,行為就沒有了,行為自然就變得和藹可親。你必須要知道,你心裡頭沒有捨,完全表現在你面孔上,表現在你行為上。人家看到怎麼樣?看到不敢接近,你這個人很難相處,你這個人瞋恚心很重,嫉妒心很重。所以善人、好人遠遠的離開你,對你敬而遠之;不善的人來跟你做朋友,來拆你的台,來惹你的禍,麻煩就大了!所以,自利利他,一定要懂得慈悲喜捨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26集) 2005/9/3

  

  我們的心正、言正、行為正,你這一生就吉祥如意,你不會有災難。如果心不正,言行不正,災難就不能避免,為什麼?這經上講得很清楚,「相由心生,境隨心轉」,都是自己心。你念佛的心,就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,你念菩薩你就成為菩薩,念什麼就現什麼,感應不可思議,這是真理、真實的事,不是假的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84集) 2010/11/3

  

  諸位一定要了解、要明白,阿彌陀佛是世出世間第一大善人;這個話也不是我說的,釋迦牟尼佛說的,就在《無量壽經》上;他讚歎阿彌陀佛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,這就是世出世間第一大善人。釋迦牟尼佛這樣讚歎,實際上就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共同讚歎。我們的心行不善,怎麼能跟阿彌陀佛相應?念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不相應,所以你念得沒有效果。那些念得有效果的人,你仔細去觀察,他都是心地、行為善良的,這才能往生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141集) 2001/3/29

  

  執持名號,最低限度你要落實在十善業道,斷十惡業、修十善業,念佛才會產生作用;若不能斷惡修善,這個佛號白念了,古大德所說的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。為什麼有人念佛有效果,有人念佛念一輩子還是隨業流轉?這個關鍵在會跟不會。會,實在講很簡單,也不難;處事待人接物完全用十善,認真去修十善,決定要斷十惡,我們這一句名號肯定往生,你就成功了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141集) 2001/3/29

  

  心裡不放東西也不行,我們是凡夫,不放東西,它就起妄想。佛教我們一個方法,心裡頭只念阿彌陀佛,不一定在口上,心裡頭阿彌陀佛決定不中斷,決定不會失掉,念念與阿彌陀佛相應,真念佛!心是阿彌陀佛的心,言是阿彌陀佛的言,行是阿彌陀佛的行。你想想看,你怎麼會不往生?往生有把握,有決定的把握,道理在此地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27集) 2002/6/5

  

  極樂世界為什麼好?諸佛剎土為什麼好?我發現了,全是教學。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天天講經,沒有一天休息過。極樂世界往生去的人,天天接受佛陀教誨,每天都在那裡認真學習,所以心地純淨純善,那叫極樂。那個樂土也是感應來的,純淨純善的心所感應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55集) 2012/10/9

  

  極樂世界從哪裡來?從心想生的,天天想阿彌陀佛,天天念阿彌陀佛,極樂世界現前,不是從外來的,感應道交。你沒有這個念頭,你見不到;有這個念頭,念頭很強,就見到了。現前當來必定見佛,這裡的現前,現在可以見到。念力要強,心裡頭沒有妄念、沒有雜念,只有佛念,這個緣就成熟了,你就很有可能見到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55集) 2012/10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