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行從什麼地方學起?-第770集

  法語:

  德行,行是行為,包括思想、見解、言語以及身體的造作,通稱為三業行為。德是性德,自性本具的德能。與性德相應的行為叫德行。德行從什麼地方學起?最基本的就是三福、六和,這是根本,要認真做到。唯有德行,才能夠得到諸佛的護念,龍天善神的擁護。

  

  節錄:

  德行,德是什麼、行是什麼,這兩個字的含義要搞清楚。「行」是我們的行為,行為包括思想、見解、言語,以及身體的造作,通稱為「三業行為」。什麼叫「德」?德是性德,自性本具的德能。與性德相應,這種行為叫德行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9

  

  德行標準是什麼?降到最低了,最低的德行就是世尊給我們講的三福,「淨業三福」。我們的思想、見解、言行,決定要跟它相應,這個行為叫德行。三福總共有十一句,要記住,念念都不能忘。第一條: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慈心不殺是五戒。你們想想看,孝親、尊師,受持五戒十善,你與這個相應,這個行叫德行;再提升是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;再向上是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這十一句是我們現在修學德行的標準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9

  

  如果不在這上面建立,修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成就,念佛也不能往生。佛在三福後頭總結,那一句話重要!他說這三條是一切諸佛,這是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「淨業正因」,修學有沒有結果、有沒有成就,關鍵在此地。換句話說,一切大小乘經千言萬語,四十九年所說,無非是這三條的詮釋而已,給我們詳加解釋。這個難!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9

  

  修行第一個是德行、品德,其次才是學問。佛教化眾生把德行擺在第一,孔老夫子教化學生也是把德行放在第一。夫子教學四個科目:第一個是德行,第二個是言語,第三才是政事,政事就是辦事的方法,就是我們今天講技術能力的教育,最後才是文學。世出世間聖賢都把德行放在第一,道德的教育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(九)(第2集) 1999/9/12

  

  德行第一。德行裡面是以孝敬這是根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,《觀無量壽經》淨業三福前面這兩句,世出世間法的大根大本。你沒有這個根,你不會成就,再用功、懂得方法也不會成就,成就有限。你要是有根,那個成就就不一樣,學儒,成就是聖賢;學佛,成就是佛菩薩;學道,成就是神仙,這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你懂方法。德行,儒釋道三個根紮穩,一生要守住,恭慎保持,不能失掉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86集) 2010/11/5

  

  德行從什麼地方學起?最基本的就是《觀經》上給我們講的「三福」、「六和」。而三福在第一條裡面,就包括了五戒十善,這是根本,這是要做到的,不是口頭上說說,要認真做到。唯有德行,才能夠得到諸佛的護念,才能夠得到龍天善神的擁護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14

  

  「見和同解,戒和同修,身和同住,口和無諍,意和同悅,利和同均」,這是我們處眾必須要遵守的原則。能夠遵守六和,這個團體就叫做僧團,僧團決定為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。你在家裡頭,你一家四個人能夠修六和敬,你的家庭就是僧團,你這個家庭就得一切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。佛在經論裡頭講得很多,我們求佛菩薩保佑是要用行動來祈求,不是口頭上;口頭上不算數,要用行動,這個行動就是三福六和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676集) 2002/4/20

  

  落實三個根,三個根就是淨業三福的第一條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落實在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做到,這兩句話就做到了。「慈心不殺」落實在《感應篇》,《太上感應篇》真正做到,這一條就圓滿。末後「修十善業」,沒有十善業不能入佛。我們今天學佛,標準是什麼?十善業道。十善業道統統做到,善男子、善女人有我一分;十善業道沒做到,我不在其中。這個很好!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76集) 2011/2/11

  

  儒釋道三個根必須紮穩。這個東西不是念的、不是背的、不是講的,是要落實,把它變成我們實際生活習慣,變成生活習慣,那真的就是聖賢了。古人讀聖賢書,這個聖賢的根柢全部落實在生活。你會說、你會寫,你沒有做到,你的生活跟一般人一樣,人家不要你、不理你,你是假的,你不是真的,必須要老老實實做到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52集) 2012/1/22

  

  怎樣落實道德?從《弟子規》開始,如果不從《弟子規》開始,道德只是一個口號。學佛,佛講得很清楚,如果不從淨業三福、十善業道、三皈五戒這裡落實,學佛也是一個口號,有名無實,你要做到!儒家要不講五常道德,儒也沒有了,儒家就滅亡了。所以,根就在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比什麼都重要。那就是善惡的標準,絕對標準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320集) 2004/10/13

  

  我們是佛弟子,我們要以這些美德來裝飾自己。不必用這些物質,物質沒用處,假的。真實智慧,真實的德行,用這個來裝飾好。世間人不認識,他不知道,佛菩薩認識你,諸天善神認識你,甚至於靈鬼都認識你,他對你都致敬,對你都擁護。惡鬼也不敢傷害你,你有德行,你的身有光明,他們能看得見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76集) 2011/2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