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佛號壓不住惡念,怎麼辦?-第844集

  問:請問老法師,如何才能伏住自己的念頭,念頭剛起就能壓住,如何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,有定力,不受外面不乾淨語言的污染?

  答:這是佛祖時時刻刻叮嚀、教訓我們,念佛,遇到這些境界阿彌陀佛,自己心裡起心動念阿彌陀佛。一句阿彌陀佛什麼都擺平了,無上妙法。

  問:末後,自己由於累生累世的煩惱習氣作祟,貪瞋痴慢經常起現行,惡念極多,容易受外面不清淨的言語污染,無法自主。佛號又壓不住惡念。請老法師開示,應如何降伏這些毛病?

  答:還是用佛號,佛號壓不住是你佛號功力不夠,你繼續努力,佛號肯定壓得住。如果想功夫早一點成就,必須得聽經,聽經能幫助你,幫助你信心堅固,幫助你化解你內心裡面的疑慮,你的懷疑、你的顧慮全部能化解,然後這句佛號很容易化解。

  佛號現在壓不住,是佛號的功力,敵不過煩惱習氣,你要努力把煩惱習氣放在一邊,不要去想它。你愈想它愈厲害,你不想它、不理它,慢慢它就下降、降溫了。你對於佛號要加強,天天想佛、天天念佛,佛號的力量上升,到上升超過它就壓住,就這麼個道理。

  所以不可以懷疑:佛號不行,沒有用處,壓不住。那你就永遠壓不住。所以這個道理要明白,我們的功力還不夠,你想想看,你自己天天跟煩惱打交道多少年了?你念佛才幾年?你這麼一想就明白了,我煩惱習氣年代久遠,我念佛才幾年怎麼壓得住?所以努力提升,將來一定會壓住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1集)

  2008/3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