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小果大,謹慎造作-第768集

  法語:

  小小的因可以造成很大的果,就好像一顆小小的西瓜種子埋在土裡,將來能夠長出很多大西瓜,大西瓜裡面又有許多的種子一樣。這就是因小果大的道理,種的小因,能結無量無邊的果報,所以起心動念要非常謹慎小心,不要造惡因。

  

  節錄:

  《書經》上說:「作善,降之百祥;作不善,降之百殃。」常常行善的人,上天就賜給他種種福報;常常作惡的人,上天就降給他種種災難。又說:「惠迪吉,從逆凶,惟影響。」順著正道而行就吉祥,違背正道而行就凶險,這就像影子隨形、聲音有迴響一樣,毫無差錯。

 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2016/4/1

  

  《太上感應篇》說: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;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。」人的禍福本來就沒有一定的門路,全都是自己招來的。你動一個善念、善言、善行,招來的是福報;你動一個惡念、惡言、惡行,招來的就是惡報。善惡的報應就像影子跟著身體一樣,人到哪裡,影子就跟隨到哪裡,永遠不會分離!報應跟隨著你,你沒有地方可逃。要想不受惡報,就不能造惡業。

 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2016/4/1

  

  小小的因可以造成很大的果。這就好像一顆小小的西瓜種子埋在土裡,將來能夠長出很多大西瓜,大西瓜裡面又有許多的西瓜種子一樣。因此,所謂「捨一得萬報」是真實的。

 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2016/4/1

  

  因小果大的原因是心念的速度太快了,彌勒菩薩說:「彈指之頃,三十二億百千念,念念成形,形皆有識。」一彈指就有三十二億百千念,單位是百千,百千就是十萬,三十二億乘十萬,就是三百二十兆,這一彈指就有三百二十兆個念頭。一秒鐘可以彈指七次,三百二十兆再乘七,可以換算出二千二百四十兆次。

 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2016/4/1

  

  一秒鐘裡頭就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念頭,每個念頭都是獨立的。這種微細的念頭頻率太高了,所以彌勒菩薩說這個意念極其微細,沒有辦法執持它,它太快了!心念的速度如此之快,所以短時間內就種下了許許多多的種子,將來這些種子結成果報的時間也就很長。

 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2016/4/1

  

  《易經·繫辭傳》說: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;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。」意思是說,積累善行的家族,會有多餘的恩澤,使後代也承受福報;積累惡行的家族,會有多餘的罪惡,使後世也遭受災殃。這段話就是因小果大的一個明證。印光大師說,既然有餘慶、餘殃,那就一定有本慶、本殃。本慶是積善的人自己享受善業的果報,餘慶是他的善業庇廕子孫得福,這是他善業的餘報;本殃是積惡的人自己承受惡業的果報,餘殃是他的惡業連累子孫受苦,這是他惡業的餘報。

 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2016/4/1

  

  我們還要了解,不但因小果大,而且,果報到來的時間愈拖愈久,程度就變得愈嚴重。這好像債務拖欠得愈久,利息就愈多是一樣的。所以,造了惡業之後,要趕快懺悔,趕快勤修善業,把惡業的嚴重程度削弱,甚至提早報掉(重罪輕報),你日後才不會遭受嚴重的苦報。

 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2016/4/1

  

  佛門有句話說:「菩薩畏因,凡夫畏果。」菩薩是明白人,了解因小果大的道理,知道造惡因之後,未來的果報非常可怕!所以會非常謹慎小心,不敢造惡因。至於惡報,菩薩知道那是自己過去生中造作惡業所產生的,受過之後就報掉了,並不可怕,所以菩薩能夠安心接受果報,不會因此而生起煩惱。這就是「隨緣消舊業,更不造新殃」,隨緣讓舊的惡業報掉,不造新的惡業,以後就不用遭受新的惡報。

 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2016/4/1

  

  凡夫迷惑顛倒,只知道惡報很可怕,努力想避免惡報,卻不知道停止造惡才能真正避免惡報。當他受到惡報的時候,內心生起煩惱;為了脫離惡報,不惜損人利己,造作種種惡業。他看到現在造了惡業之後,還沒有馬上得到什麼不好的結果,所以就不怕造惡業。現在他繼續造作惡業,以後他的下場就非常可怕!這就是佛菩薩所說的「可憐憫者」。由於不明因果,凡夫不斷起煩惱、造業、受苦,受苦之後又起煩惱,然後又是造業、受苦……如此在生死苦海當中輪轉,沒完沒了!

 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2016/4/1

  

  因果法則是真理,是世間運行的事實真相。而這些事實真相不在遠方,就發生在我們的身邊。不相信因果的人,看不到身邊正在發生的因果現象。一旦他明白了因果法則之後,他就會發現,因果報應就發生在自己周邊的一切人事物當中。可以說,一切都不離開因果。

 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2016/4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