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吾老以及人之老-第766集

  法語:

  教育的根基是建立在孝親的基礎上,孝親裡面最重視養老。我們自己會老,我們能夠尊敬老人、愛老人、照顧老人、養老人,將來自己得的果報自然殊勝。以純善、真誠的愛心,把老人都看作父母一樣的孝順,都看作佛菩薩一樣的尊敬,才是佛的學生,佛的弟子。

  

  節錄:

  古聖先賢傳統的教學,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、建立在師道的基礎上。現在社會出了問題,問題的根源在哪裡?疏忽了孝道;孝道疏忽了,師道也疏忽了。我們今天所有的活動,是幫助社會肯定傳統文化的價值,肯定傳統文化能解決這個世界上的許多問題,譬如說衝突的問題、社會安定的問題、世界和諧的問題。

  淨空老法師開示 2008/3/4

  

  中國這麼長的時間,這麼大的疆土,這麼多的人民,五千年的和睦相處,這不可思議,從哪裡來的?從來沒有侵犯過別人的國土,人與人之間沒有看到鬥爭,這什麼原因?教育,沒有別的。所以說中國人老祖宗最懂得教育。教什麼?教倫理、教道德、教因果,倫理道德因果都是與本性,本性是本覺本善,非常接近;雖然是迷了,不是完全覺悟,但是跟本善接近,接近就能產生良好的效果。

  淨空老法師開示 2008/3/4

  

  我們今天人都知道,我們所有一切寶藏都是從地上開採出來的,金銀七寶都是地上開採出來,我們受用不盡。乃至於我們吃的、穿的,一切所用的,無不是仰賴大地,大地有無盡的寶藏,我們要知道去開發。佛就用這個來代表,代表什麼?代表我們心地,我們心就像大地一樣,你心裡面蘊藏著有無量的智慧、無量的德能、無量的才藝,你要把它開發出來,表這個意思。這是大乘佛法的起點。

  無量壽經(第12集) 1988

  

  用什麼方法來開發?開發要工具,像我們今天要開礦、採礦得有工具,佛法也有工具,這個工具就是孝親尊師,用這個做工具,所以《地藏經》是佛門的孝經。中國從前的教育是聖賢人的教育,就是教孝教忠。

  無量壽經(第12集) 1988

  

  孝親裡面最重視養老,養老是作兒女的責任。但是現代的教育,與中國古時候教育的理念,完全不相同。現在年輕人,對於孝敬非常淡薄,這個不能怪他。如果我們怪他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怪誰?怪我們自己沒有教。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「先人不善」,上一輩沒有把他教好,你怎麼可以怪他?不能把這個責任,推卸給底下一代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29

  

  在古代的時候,中國祖宗的教誨延續了幾千年沒丟掉。鄉下人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他懂得孝敬父母,他懂得尊敬老人,這個根本他抓到了。現在沒有了,不但沒人教,沒聽說過,也沒有看到過。現在做父母的,已經掉過頭來孝順兒女,不是兒女孝順父母,天下怎麼能不亂?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75集) 2010/10/25

  

  淨宗修學所依最高指導原則是淨業三福,淨業三福第一句「孝養父母」,第二句「奉事師長」,這是根。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,慧命得自於師長,大恩大德,大根大本。如果對這個都疏忽掉,都忘得乾乾淨淨的,其餘的全都是假的。我們生在當前這個時代,不管他將來有多麼大的成就,只要根沒有了,說個不好聽的話,果報全在三途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75集) 2010/10/25

  

  凡事都有果報,那就是都有因果。我們今天如果對待老人能夠尊重,能夠幫助他,你要是常常種這個因,你自己老了,就會有很多年輕的人來照顧你,因緣果報!你不孝順父母,想兒女孝順你,不可能,為什麼?那因果顛倒了。這樣才知道孝敬父母的重要,為什麼?做給兒女看,兒女將來就學你的樣子。你孝順父母,他一定會孝順你,你尊敬老人,到你老的時候一定有人尊敬你,這種因果定律永遠不會改變。我們要別人怎麼樣對我,我就應該怎樣對人,先布施、先種因,後來自然得果報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(第4集) 1991

  

  孟子說過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」,能夠說得出這句話都是菩薩,不是凡夫能夠說得出來。現在由於科學技術醫藥的發達,人的壽命延長,這是一般社會大眾都肯定的。剋實而論,人的壽命是過去生中所修的福報,佛這個說法比科學家的講法更踏實。但是現在壽命延長,人口老化,是社會一個嚴重的問題,每一個國家政府都非常關心這樁事情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1

  

  我們能夠照顧別人的父母,照顧老人,說老實話,你自己家的父母有別人照顧,你不用擔憂,果報就是這樣。所以,你能夠照顧社會,社會大眾都照顧你。我有福讓大家享,大家有福我也享,這叫真正的樂,儒、佛都是這樣教導我們的。

 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(第22集) 1991/6

  

  想到中國古聖與佛祖教導我們,佛經講得更好,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」,我們看看佛家的胸懷。孟子說,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,這都是慈悲博愛精神的落實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29

  

  我們人人能存這個心,人人能做如是想,世間老人有福了。我們自己會老,我們能夠尊敬老人、愛老人、照顧老人、養老人,將來自己得的果報自然殊勝。如果我們畏首畏尾,不敢去做,到你老的時候沒有人照顧,你那個時候所受的痛苦,後悔莫及。世出世間法最寶貴的,就是你存這一點心,這個心太可貴了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