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們唯一的正見-第764集

  法語:

  一心念佛,求生淨土,這是我們唯一的正見。要是對這個起了一點懷疑,或者懈怠,或者退轉,或者改學別的法門,或者是兼學別的法門,這一生超越三界的機會就靠不住了。如果能夠正見不失,專心,死心塌地一句佛號念到底,這一生當中了生死、出三界是決定有把握。

  

  節錄:

  什麼是正見?一心念佛,求生淨土,這是我們唯一的正見。要是對這個起了一點懷疑,或者懈怠,或者退轉,或者改學別的法門,或者是兼學別的法門,統統都錯了;換句話說,你這一生超越三界的機會就靠不住了。你如果能夠正見不失,專心,死心塌地一句佛號念到底,這一生當中了生死、出三界是決定有把握。所以這個觀念決定不能錯,錯了就不得了。

  無量壽經(第5集) 1992/6

  

  人的心行至善,我們今天一定要學這個,這個世間要能放下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我們才有出路,才能夠解脫。一切放下,什麼都不想,過去不要想,現在也不要想,未來也不要想,一心只想「阿彌陀佛」,只念阿彌陀佛,只有一個願望「求生淨土」,這就對了,你就完全正確,你的前途無限的光明。以這種心行念佛,沒有一個不往生的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30集)

  

  『我作佛時,十方眾生,聞我名號』,十方眾生,我們也包括在其中。聞名一定要相信、要能理解,這才有用處。如果聽到阿彌陀佛名號、聽到《無量壽經》,你不相信,你對這裡面的意義不了解,這是聞如不聞,跟不聞沒有兩樣。所以,一定要相信,一定要理解。『繫念我國』,這是發願求生西方,這才能出得了三界,才能真正脫離輪迴。『發菩提心,堅固不退』,這前面講了,一心一意求生淨土。這一生當中,只有這一念,除此一念之外,別無二念,這種人是決定往生。

 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(第8集) 1991/6

  

  如果我們對於其他法門有特別的愛好、有特別的緣分,也要暫時放下,先求淨土,到西方世界再學。不要在這個地方學,在這地方學是耽誤時間,打閒岔,未必能學得成功,西方世界也得不到,這個損失就太大了。所以不管學什麼法門,統統留著到西方世界去學,這是最穩當、最可靠。

 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(第8集) 1991/6

  

  就像善導大師在《觀無量壽佛經·上品上生章》裡面所說的,這個世間再有名氣、再有威望的人勸你學別的法門,你不會動心,這世間人;又說了,真正證阿羅漢,四果羅漢的人,乃至於講到等覺菩薩,他說他還有好的法門來勸你,都如如不動;到最後講到一切諸佛來勸你修別的法門也不動心了,為什麼會不動?因為你這事實真相真搞清楚了,真正認識清楚了,不會為外界所動,這你就叫得念佛三昧了。有這樣堅定的信心,那就恭喜你了,你念佛不但決定往生,決定是上品上生。

  無量壽經玄義(第14集) 1994/10

  

  除了這一句阿彌陀佛之外,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正念,除這一念之外統統是邪念。這個話有幾個人相信?為什麼說其他一切念頭都叫邪念,念佛是正念?念佛能往生不退成佛,能拔斷生死根本,能出離六道輪迴,一生不退成佛。你說這一念是不是正念?其他所有一切念頭都辦不到,都障礙這個大因緣。凡是障礙這個大因緣的,那不是邪念是什麼?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96集) 1990/4

  

  佛說一切經,是對不能相信這個法門的人而說的,你要相信這個法門,佛就不說一切經。不相信這個法門,佛再應機施教,再委曲婉轉慢慢誘導你,到最後還是歸這個經。一切法門引導你入華藏世界,到了華藏世界,你看「十地菩薩,始終不離念佛」,最後還是教你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96集) 1990/4

  

  但是你要知道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一生能入華藏世界的人,在歷史上也沒有看到幾個,你就曉得多麼不容易。尤其在現在這個時代,五欲六塵擾亂六根,過去任何一個時代所不能比的,誰有能力在這個境界裡頭不動心?如果在這個境界裡還起心動念,換句話說,你的功夫決定不成就。輪迴不是容易超越的,生死不是簡單可以了斷的;唯一老實念阿彌陀佛,這是這個法門之殊勝,這個法門的不可思議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96集) 1990/4

  

  所以學佛人要把目標認清楚,我們的目標就是拔斷生死根本,超越三界六道。三界六道就是『憂怖苦痛之道』,憂是憂慮、怖是恐怖,苦痛之道是指的六道。一定要把這樁事情做為我們今生修學最重要的一樁大事,是我們真正的目標。果然認識清楚,你自然就能放下了,認清楚了就是看破,就是看清楚事實真相,然後才能把世間一切法捨掉;不但世間一切法能捨,出世間一切法也能捨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96集) 1990/4

  

  我們今天唯一能夠得到佛法真實利益的,除了念佛往生這個法門之外,沒有第二個方法。所以一定要死心塌地念佛。只有一個目標,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決定沒有第二個念頭,我們才能去得了。這個法門真的人人都有機會去,只要你能夠堅持。不要斷煩惱,我們的業障很重、煩惱很多不要緊,不要斷煩惱,也不要消業障,你看這多方便!只要你真正相信,真正發願求生極樂世界,真正念這一句阿彌陀佛。這部《無量壽經》就講這三樁事情,真信、真願、真的念佛,極樂世界穩穩當當我們就得到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71集) 2011/1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