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福慧雙修?-第763集

  法語:

  離一切相是修慧,修一切善是修福,福慧雙修,才能圓成佛道。不能夠修慧不修福、修福不修慧。福慧雙修當中,慧重於福;修一切善是輔助,也非常重要。離相從哪裡離?就在修一切善裡離。一定要懂得離相修善,這才是福慧雙修。學佛最忌諱的是修福不修慧,這是痴福。

  

  節錄:

  離一切相是修慧,修一切善是修福,福慧雙修,這才能圓成佛道。我們受三皈依的時候,皈依佛,二足尊。換句話說,二足尊就是佛。足是滿足、圓滿的意思,沒有一絲毫欠缺。二是兩種圓滿,一個是智慧圓滿,一個是福報圓滿。所以修行,福慧要雙修,不能夠修慧不修福、修福不修慧,統統錯了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3集) 1995/5

  

  如果是修福不修慧,果報決定在六道,不能夠出離三界。修慧不修福可以出三界,能證小果,小乘的阿羅漢、辟支佛、權教菩薩。證了果,怎麼樣?沒有福報。經上有比喻:「修慧不修福,羅漢托空缽」。阿羅漢到外面去托缽,沒有人供養他!諸位想想看,沒有福報不能度眾生,雖然你有智慧,但是跟人家沒有緣分。不跟人結法緣,沒有緣,托缽都托不到,不供養,你還能夠跟人說法?誰聽你的?沒人聽你的。由此可知,你成佛的目的想普度眾生,那你不修福,你怎麼能度眾生?所以學佛的人,一定要懂得福慧雙修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3集) 1995/5

  

  福慧雙修當中,慧重於福。你知道這個道理,你才曉得離一切相是主,是第一重要。修一切善是輔助,也非常重要。離相從哪裡離?就在修一切善裡頭離,不修一切善那你離什麼?你也沒得離了。一定要懂得離相修善,這才是福慧雙修,這才叫真懺悔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3集) 1995/5

  

  學佛最忌諱的是修福不修慧,佛門這樣的弟子很多。喜歡修福、喜歡福報、喜歡享福,不要智慧,這是痴福。這個福報到哪裡去享?你要知道,因為他愚痴,愚痴變畜生,畜生道裡面去享了。所以佛在經上說:「修福不修慧,大象掛瓔珞」。痴福,他到畜生道中去投胎,投到大象,那象是國王坐騎的。國王從前出門沒有汽車,都是馬、象。國王乘的象,都是金銀、琉璃、七寶掛滿身,那是他的福報,他就享那個福去了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3集) 1995/5

  

  假如我們得的福報,真的不能了生死、出三界,這個福裡面有問題。佛門所講三世怨,這一生修福,來生享福,福享盡了業報就現前,又要去受罪,就是第三世你就墮落。因此,佛雖然教給我們福慧雙修,真正著眼點還是著重在修慧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71集) 1990/4

  

  我們仔細觀察世間人,有福的人不少,說得再明白一點吧,有地位的人、有勢力的人、有財富的人,這都是過去生中修的福。我們看看他如何運用他的財富、運用他的勢力,這是智慧。沒有智慧,權大、勢大造的罪業也大,財大造業也大,換句話說,他沒有這麼高的地位、權力、財富,他造的罪業也小。如果我們能看到三世果報,你就會覺得還是不要這些權勢、財富的好,為什麼?造的罪業太重,後果不堪設想,這個就是佛門所講的三世怨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71集) 1990/4

  

  所以一定要修慧,慧比福還要重要。如果講到度眾生,度眾生不能沒有福報,沒有福報度眾生就有限制,就不能夠廣度眾生。由此可知,佛教給我們修福是為利他的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71集) 1990/4

  

  修福是應當的,沒有福,不能幫助苦難眾生,幫助苦難眾生需要智慧、需要福德,我們修慧、修福都是為眾生的,不為自己的,自己要貪圖福報,沒有不墮落的。人間這一點小小福報都放不下,天福來的時候,你怎麼能夠不被它迷惑?這不可能的事情。福不能享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35集) 2002/8/31

  

  佛教給我們福慧雙修,不可以不修福,沒有福報的人修行障礙重重,有許多的障難;有福報的人,這個障礙就少,所以福跟慧同等的重要。經上教給我們,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,無住是修慧。無住,心裡面沒有憂慮,沒有牽掛,一切都放下,心清淨,清淨心生智慧,所以無住是修慧。生心是修福,你看「生心」,佛講得很清楚,「而行布施」,布施是修福。

  金剛經要義(第3集)1996/4

  

  修福,我們要不要享福?享福是非常危險的一樁事情,所以佛在這個經上教菩薩,菩薩不受福德。我們仔細去觀察,行菩薩道的人,修福他決定不享福。為什麼?享福最容易迷惑,迷惑之後,沒有不造罪業的。所以福報要給一切眾生去享,自己不要享受。

  金剛經要義(第3集)1996/4

  

  不執著是修慧,是修定;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是修福,福慧雙修。一切時一切處,一切境緣當中,都是我們修行用功的地方。然後一向專念,求生淨土,這就是真正在修淨土。我這一生只有一個方向,只有一個目標,這一個方向是西方極樂世界;一個目標,我要見阿彌陀佛。除這個之外,根本不要放在心上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70集) 2004/6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