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戒為師-第760集

  法語:

  佛不在世了,我們依靠誰做老師?以戒為師,戒律就是老師。佛門弟子,無論在家出家,對戒律的尊重就像尊重世尊本人一樣。不持戒,天天磕頭禮拜也枉然。如果真能持戒,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。

  

  節錄:

  佛不在世了,我們依靠誰做老師?釋迦牟尼佛沒有指定哪一個人,只說以戒為師,戒律就是老師。換句話說,佛門弟子,無論在家出家,對戒律的尊重就像對世尊本人尊重一樣。你尊重佛陀,那你就持戒,你不持戒,不尊重佛陀,天天磕頭禮拜,沒用處,頭磕破了也枉然,不相應。如果真能持戒,不磕頭,你也是佛的好學生,諸佛護念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90集) 2011/2/19

  

  戒律是善惡的標準,起心動念跟戒律相應,言語造作跟戒律相應。戒律,基本的戒律就是十善,十善是一切戒律的總綱領。你看菩薩,大乘菩薩八萬四千細行,就是八萬四千條戒律,從哪裡來的?十善業推演出來的。十善裡頭每一條裡頭都有十條,就一百條了,一百條裡頭每一條裡頭又有一百條。這樣子推演出來的,愈推愈細,微細。愈是高層的菩薩,極其微細的那個惡念都沒有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47集) 2012/5/18

  

  我們開始學是很粗的相,這十條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行、不妄語,很粗的;自己往上提升那就細了,每一條裡頭都包括十條。小乘阿羅漢把十善業展開為三千威儀,就是三千條。所以我們就曉得,十善是總綱領,八萬四千細行圓滿了,一條都不犯,那就是十善業道圓滿了。十善業道圓滿,那成佛了,到佛的果位上,八萬四千細行圓滿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47集) 2012/5/18

  

  我們看到佛像,有很多佛像,畫的,畫的像,佛頭上有個圓光,圓光上面寫了三個字,有梵文寫的,也有用藏文寫的、中文寫的。這三個字發音是唵、阿、吽,是梵文的音,唵阿吽。這三個字是什麼?就是十善業道圓滿。唵是身業,阿是口業,吽是意業,身口意。身三條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;口四條,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綺語、不惡口;意是三條,不貪、不瞋、不痴。所以這叫根本戒,必須要遵守,不要看輕它,它展開來是八萬四千細行,所有一切戒律統統包含在其中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47集) 2012/5/18

  

  今天十善業為什麼做不到?你沒有這個根。修小乘,小乘經太多太雜了,篇幅太多就有困難。不如牢牢的抓住《太上感應篇》跟《弟子規》,真有效果!然後再好好的修《十善業道》。儒、釋、道三個根,這三樣東西百分之百的落實。決定不要原諒自己,你要是原諒自己的話,你就是還願意搞六道輪迴。真正不想再搞六道輪迴,不願意再墮三惡道,你就把這三個根紮穩。能不能做得到?能!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616集) 2006/8/23

  

  我們老祖宗也教我們持戒,沒有這個名稱,老祖宗給我們立的規矩,五倫五常、四維八德就是戒律。戒律的核心確實就是五常,五個字,是根本戒,五個字是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。這是過去中國人,不管你有沒有讀書,無論是士農工商、男女老少,都必須要遵守的。不遵守這五常那就不叫人了,人跟禽獸不一樣,人有五常,禽獸沒有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47集) 2012/5/18

  

  五倫是道,五常是德,這道德。道是自然的,你看父子這是自然的,這不是哪個人創造發明的,夫妻是自然的,兄弟是自然的。自然之外的,可以說必然的,領導跟被領導,領導是君,被領導的是臣,這是必然的;朋友,朋友不是一家人,這也是必然的。所以叫五倫,關係,人與人的關係這五大類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47集) 2012/5/18

  

  儒的根本,我們今天選的《弟子規》,家教;道的根本是《太上感應篇》。你看看明清念書人,都用功過格認真的斷惡修善,改過自新,出家人也不例外,出家人也用功過格。蓮池大師他不叫功過格,他叫「自知錄」,《全集》裡頭有,每天用這個來反省、來改過。這裡頭的內容多半都是《感應篇》,《感應篇》是因果教育。有儒的基礎、有道的基礎,十善業有根,十善業不難,你才真正能做到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616集) 2006/8/23

  

  所謂受戒,你能做一條就是受一條,能做兩條就是受兩條,持戒念佛這是助道法,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去精進。對於正道的精進,是深深的相信,我這一生決定往生,往生之後決定成佛,沒有一絲毫的懷疑,這就是正道的精進,這叫做進根,就是精進的根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(第6集) 1993/10 

  

  為什麼現在人對於戒律這麼困難?學經教比較容易,那是把經教當作一種學術來看待,所學的是知識,不是智慧。智慧從哪裡來?智慧從戒來,因戒得定,定才能生智慧。所以智慧是從內往外發的,不是從外學來的。外面學來的,像經教,就變成知識;如果從內心裡面開悟的,那就是智慧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47集) 2012/5/18

  

  惠能大師連三皈依都沒受過,形式上的皈依、受戒他沒有,他真的持戒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行、不妄語,他全做到了。人老實、誠懇,對待一切眾生真誠恭敬,佛經上講的「一切皆從真實心中作」,惠能全做到了,這就是持戒。他心是定的,不隨外面境界轉;換句話說,自己在什麼境界裡頭他做得了主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47集) 2012/5/18

  

  有戒律,正法就久住世間;沒有戒律,正法就滅了。我們不要說別的,說戒律的根本,十善,誰能夠遵守?特別是在現前的社會,你能夠把十善做到了,是大德!為什麼?沒人做到,你能做到還得了嗎?你能把十善做到,諸佛菩薩能不護念你嗎?護法善神、龍天八部,他能不保佑你嗎?這個不是迷信,這是事實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47集) 2012/5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