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知山下路,須問過來人-第759集

  法語:

  「欲知山下路,須問過來人」,要想學佛,一定要有好老師。真正好老師是可遇不可求,遇到了,對老師要有決定的信心,不能有絲毫的懷疑,老師的教導要認真去奉行。世出世間,無論是道業、學業、事業,老師非常非常重要,關係一個人一生的成敗。

  

  節錄:

  我們中國古人常講,「欲知山下路,須問過來人」,那個人從那裡走過的,我問他,他告訴我,才明瞭那個路。你要想學佛,你在佛法裡遇不到一個明白人來指你路,那就糟了,這個路走不通,愈迷愈深,那不是佛法,這就相當相當困難,所以說一定要有好老師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79集) 1990/4

  

  那個真正好老師,說實在話是可遇不可求,到哪去找去?找不到。就看你有沒有運氣,你運氣好,也就碰上了;運氣不好,找一輩子也找不到,到哪兒去找?縱然找到了,他給你講,你相不相信?你要不相信,那是枉然,遇到等於沒有遇到。所以這善知識是緣分,真的是可遇不可求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79集) 1990/4

  

  現代人哪個是善知識,我也不認識,但是我們想想,古人總是可靠。距離我們最近的,印光大師是善知識,這個幾乎是現代人大家都公認了,我們依他做老師,大概沒錯。印光法師又不在了,往生了,我到哪裡去找他?《印光大師全集》在,你只要老老實實依這個《全集》去修行,就是接受印光大師的教導,那就沒錯,我依他老人家做老師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79集) 1990/4

  

  可是要記住,以他為老師,決定不能聽別人講經說法,你要再聽別人的,那你就不是尊師重道,你違背老師了。只可以跟一個人學,不能跟兩個人學。跟兩個人學,兩條路;跟三個人學,就三岔路口;跟四個人學,就十字街頭,就無所適從,你就決定不成功。所以只能跟一個人學,一直學到你自己成就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79集) 1990/4

  

  什麼成就?有能力,就是心清淨,智慧開了,不被外面誘惑,不被外境動搖了,心裡頭自己有主宰,智慧現前,這個時候可以聽,什麼人講經都可以聽,什麼書都可以看,對你只有好處,沒有壞處。我一聽你的,你哪個地方講得對,哪裡講得不對,我統統知道,我不會盲目跟你走。你有這個本事,叫出師了,就畢業了,可以離開老師,可以到外面參學。沒有這個本事,就老老實實跟著老師,一步也不能離開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79集) 1990/4

  

  學生對老師要有決定的信心,不能有絲毫的懷疑,老師的教導要認真去奉行,要把它做到,這是依師。所以世出世間,說實在的話,師非常非常重要,關係我們一個人一生的成功失敗;無論是道業、學業、事業,師的關係非常重要。

  無量壽經(第36集) 1992/6

  

  無論出家、在家,無論世法、佛法,要想成就德行,成就學問,成就事業,佛家講道業,第一個因素親近善知識。你看看世尊在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裡,第一句話就教我們親近明師,接受明師的教誨。這個明是講有道德、有學問、有修養,不是名氣大的、知名度高的,那個沒什麼用處。真正有修有證這樣的善知識,是真善知識!你親近他,接受他的調教,依教奉行,你會有成就。你對於善知識疑惑,沒有信心,你跟他再多年也不能得利益,你還是一個凡人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39集)

  

  『信解明記』,這個很重要,對老師要有信心。學生究竟有多大的成就,可以說是對他老師信心成正比例。他對於老師有十分的信心,他就有十分的成就,他有二分的信心,換句話說,他也只有二分的成就。所以對於老師的信心非常重要。我們要求好老師,哪個是好老師?你最尊敬的、最相信的那個老師,就是你的好老師。

 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(第4集) 1991/6

  

  這個老師再好,你對他不具信心,沒有用處的,他教不出你來。你心目當中最尊敬的老師,你聽他講東西不懷疑,他所教給你的你會依教奉行,你才能真正得到利益。所以,選擇老師就是選擇心目當中最尊敬的人,你跟他就不會錯。解,老師教導的要能夠理解,要能夠記得,記不住就沒有用處,所以要記住。

 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(第4集) 1991/6

  

  佛給人是一乘法,但是每個人接受多少不一樣。這個道理到現在沒變,一個老師上課,十幾個學生在聽課,每個學生得到的不一樣。這個原因在哪裡?程度不相等,在佛法裡面講,善根福德不一樣。還是印光法師這一句老話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這什麼道理?很簡單,學生對老師真佩服、真恭敬、真想學,他得的東西多;對老師不恭敬,對老師敷衍,他得的東西得不到。每個學生心態不相同,獲得的利益不一樣,我們看得清楚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87集) 2011/12/17

  

  我們看看中國歷史,禪宗裡頭最著名的六祖惠能大師,親近他的人有多少?實際上我們不知道,但是我們概略估計,我想不會少過十萬人,成就的幾個?四十三個,《壇經》裡有的。那四十三個為什麼會成就?尊師重道,依教奉行。其餘不成就的是什麼原因?他也尊師重道,沒有依教奉行,所以不能成就,例子太顯然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39集)

  

  老師同樣教誨,同樣勸導,同樣苦口婆心,為什麼有成就、有不能成就的?沒有別的原因,依教奉行。換句話說,凡是不肯以真正行動對付自己的,都不會成就。真正有成就的,下定決心對付自己,克服自己的妄想、煩惱、欲望,要真正做克己的功夫,克服自己。自己不好的習氣一定要革除,痛改前非,你才能有成就。不能改過自新,決定不可能有成就,你這一生不管你做多少好事,利益社會,利益眾生,充其量六道輪迴裡面有漏福報而已。這些事實真相,我們要清楚、要明瞭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39集)

  

  真正好老師,學生的態度要『專信不犯』,哪有不成就的道理!陽奉陰違這樣的學生,絕對不會有成就的。成就是我們自己得利益,不是老師得利益。我們得什麼利益?我們的境界提升了,我們這一生的苦脫離了,樂得到了,我們就得這個利益。佛經裡面講離苦得樂,我真的得到了,所以我相信佛陀,我感激佛陀,將來決定往生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大意(第1集) 2001/5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