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號功德不可思議-第758集

  法語:

  會念阿彌陀佛的人太多了,可知道名號功德的人不多,所以念的感應就不相同了。真正知道它的功德,念這一句佛號的心真誠,感應會特別顯著。念這一句名號,所有一切法門統統都修了。念這一句名號,不但《無量壽經》,所有一切大小乘經典都念了。知道這個事實的人不多,真正明白人拼命幹。

  

  節錄:

  彌陀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原來一切諸佛教化眾生的,最高最高頂尖的就是阿彌陀佛。《無量壽經》就是阿彌陀佛的註解,《華嚴經》是《無量壽經》的註解,這一部整部大藏經,釋迦牟尼佛說了四十九年,《華嚴經》的註解。於是我們才恍然大悟,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才知道這一句名號是真真實實的大總持法門。

  無量壽經(第36集) 1992/6

  

  如果單講總持,密宗裡頭許多的神咒,禪宗裡面許多的偈語,都可以說是總持法門;但是跟阿彌陀佛這一句話來比,統統比下去了。因為阿彌陀佛確確實實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的總綱領;不僅如此,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,前面十方佛讚,這才體會原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講經說法,也不離這一個總持法門。所以這四個字是盡虛空遍法界的第一法,這哪裡能比!

  無量壽經(第36集) 1992/6

  

  今天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大家都會念,會念的人太多了,知道這一句名號功德的人不多,所以他念的感應就不相同了。真正知道它的功德,念這一句佛號的心真誠,感應特別顯著;不曉得名號功德,反正人家念,我也跟著念,有口無心,所以沒有感應。所以真心去念,感應不可思議。

  無量壽經(第36集) 1992/6

  

  這是教給我們正行,一定要一向專念。千萬要記住,念這一句名號,所有一切法門統統都修了。不但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切法,你都修了;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法也都修了,一個也不漏。念這一句名號,再給諸位說,整個《無量壽經》都念了,《無量壽經》最後結歸就是這一句名號;不但《無量壽經》,所有一切大小乘經典都念了,一句全部都包括了。知道這個事實的人真的不多,真正明白人拼命幹。所以黃念祖居士,你看在往生之前幾個月,一天念十六萬聲。為什麼拼命去幹?因為他了解、他認識、他清楚,這個就是一修一切修。

  無量壽經(第36集) 1992/6

  

  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這個名號,這個名號就是諸佛的名號。蕅益大師在《彌陀經要解》裡面所講,「彌陀名號就是諸佛名號」。因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念阿彌陀佛。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會上,代表一切諸佛讚歎阿彌陀佛,稱他為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。我們如果能從這些經文意思上來觀察,阿彌陀佛就是一切諸佛的名號,能講得通,念這一句名號就是念一切諸佛名號,念這一尊名號一切諸佛都現前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1集)

  

  你要是把這個理事搞清楚,你一定歡喜念佛,把念阿彌陀佛當作我這一生當中最大的事情來辦,不僅在念佛堂念佛,一切時、一切處、一切境緣之中,總不離阿彌陀佛,這個人他怎麼不成佛?他怎麼不往生?肯定往生,肯定這一生當中圓成佛道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1集)

  

  無量功德怎麼修?給諸位說,「信願持名」就統統都修到,你不用這個方法,就難了,那的確是要修三大阿僧祇劫,無量劫,所謂積功累德,很長的時間。可是念佛人就方便了,因為這一句名號叫萬德洪名,只要一心稱念,老實稱念,念念具足萬德。實在講,念佛的人很多,知道名號功德的人並不多。果然知道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哪有不持名的道理!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71集) 1996/4

  

  我們修什麼樣的功德都非常難,而修這個究竟圓滿的功德居然這麼容易,怎麼會不念佛?不可能的事情。凡是不肯念佛的人,對於名號功德是一無所知,把這一句名號等閒視之,所以錯過了大好的機緣。你以為修其他的方法能勝過持名,這都是錯誤觀念,什麼樣的功德都比不上持名。說實在話,我們就是用三千個小時,在這裡辛辛苦苦講一部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抵不得念一聲阿彌陀佛,這是我跟大家講的老實話。你用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念這句阿彌陀佛,超過三千個小時講解《華嚴》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71集) 1996/4

  

  我們今天用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成就的妙果,做為我們的因心。底下講,「今則以此果覺,作我因心」,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就是念阿彌陀佛。「此恩此德,匪言可喻」,不是言語能說得出來的,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功德,即使諸佛如來都說不盡。五劫修行成就了,五劫之前有無量劫的修行。這是性德的名號,這一句名號圓滿稱性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54集) 2010/10/1

  

  為什麼一般人念的時候沒有感應?他迷惑,他只是依樣畫葫蘆,什麼意思完全不懂,一點恭敬心都沒有。名號是法,法要得其人,法就如法;法不得其人,法不起作用。得什麼人?真誠恭敬的人。所以印光大師講得好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,用在我們持名念佛亦復如是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54集) 2010/10/1

  

  我對淨宗、對阿彌陀佛有一分恭敬心,我念的名號得一分功德,我有十分恭敬心,我就得十分功德。你要問你自己念佛的功德多少,首先看你有沒有誠敬心,沒有誠敬心,一天念十萬聲也沒有功德,古人說得好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為什麼?沒有心!所以我勸大家,最重要的是把我們的心,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我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我的心,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了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54集) 2010/10/1

  

  「日日常念,無有廢忘」,這個常念是常念南無阿彌陀佛。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這句名號所具足的,確確實實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所修、所證之法。無量無邊的功德妙行都在這一句名號之中,沒有人知道,知道的人對於念佛分秒必爭。覺明妙行菩薩勸導我們,「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聲佛」。這個話真的,一點不假。說話說廢話,造業,為什麼不念佛?佛是善中之善,一切善中第一大善,念佛的功德多大,真正不可思議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02集) 2013/3/2

  

  念阿彌陀佛的人,若能真心念、誠心念,真誠就能感應道交。所謂「一念相應一念佛」,這「一念相應」,把阿彌陀佛的智慧,變成我自己的智慧;把阿彌陀佛的福德,變成我自己的福德。佛念久了,不知不覺,阿彌陀佛的福慧我們都沾上光了,都跟他融通變成一體了。所以念佛人修行的時間短,成就不可思議,道理在此地。把阿彌號陀佛無量劫所修行的變成自己的,這個方法妙極了。

  無量壽經菁華(第4集) 1993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