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記住這麼一個原則-第1154集

  「今一心念我實兼事理」,這個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,一心念他的名號,這裡頭有事有理。理、事,我們不要去爭,不要去打妄想,先從事一心,然後自自然然證理一心,這就對了,循序漸進,這是個過程。

  一定要以理一心為標準,為什麼?得事一心之後,心清淨,清淨心得到了,平等心沒得到。你看經題上「清淨、平等、覺」,三個階段,理一心是平等心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要用平等心,大公無私下手。

  記住這麼一個原則,對待一切人事物大公無私。如果有時候忘記了,你就把六祖大師開悟的時候末後那句話提起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萬法是自性生的,自性是一個,萬法是無量無邊,無量無邊之法都是同一個自性生的,你慢慢會產生一體的概念,這個好。

  眾生跟我是一體,我愛我的身,我就愛他的身,是一不是二,這個好!幫助我們觀想,幫助我們菩提心修得圓滿。不至於這個我喜歡、那個我討厭,這就不好,這就是分別執著,分別執著是妄想心,是末那識、第六意識,不是真心。這個要注意到,慢慢向上提升。

  底下說,「現世淨業學人」,這是現在世間,「但深信切願稱念名號,即是一心念我」。我們從哪裡開始?從這開始,深信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對這個決定不懷疑。切願,切是懇切,我就這麼一個願望,願生淨土,我願意往生到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跟他老人家學習,我就是為了深信切願,所以才念佛名號。

  稱念名號,念出聲音行,不念出聲音也行。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演,他默念的時間多,有時候金剛持,金剛持是口動,沒有聲音,但是多半時間他還是默念,口也沒動,心裡佛號沒間斷,這決定得生。

  「如善導大師曰:一心專念彌陀名號。行住坐臥,不問時節久近」,念的時間久還是現前,「念念不捨。是即一心念佛」,這個重要,「蓋從事入理,且事中舉體是理。」

  所以事一心慢慢修自然就契入理一心,不要著急,不要分別,一切讓它自然成就,自然比什麼都好,自然是最完美的。如果我們急躁,還要趕快,還怎麼沒有得理一心?這樣子把一心不亂就破壞了。為什麼?你雜念進去了,一心不亂是裡頭沒有雜念。

  所以我們要學從事入理,從功夫成片入進去,一切都是自然的。事裡頭舉體是理,這是真的,事是現象,理是理體。常寂光是理,光中化佛無數億。六祖所說的能生萬法,能生萬法是事,那個能生是體。

  事有生滅,體沒有生滅。不生不滅跟能生萬法是一不是二,這個事實真相要明瞭,不要忘掉。境界有的時候跑了,用這個經文念幾句,觀想,就又回來了,就恢復了。事中有理,理中有事,理事是一,理事不二,這完全是屬於境界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8集) 2015/3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