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你怎麼不相信?-第1153集

  「臨終接引願」。我們看經文:

  【一心念我。晝夜不斷。臨壽終時。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其前。經須臾間。即生我剎。作阿惟越致菩薩。】就這一句,七個字。【不得是願。不取正覺。】

  到極樂世界,這個地方沒有說四土三輩,沒說,沒有說,那就全包含了、全包括了,從上上品到下下品,上品上生到下品下生,只要生到極樂世界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都是的。

  阿惟越致,念老有註解。我們看他的註解,『一心念我』,一心非常重要,一心兩個字前面有解釋,心無二念叫一心,念念都是阿彌陀佛。這個地方的一心,「指萬有之實體真如」,這是一心,一心是真心,一心就是本性。

  「今約本經,唯一堅定之信心,不為他心所奪,謂之一心」。也就是真誠的信心,我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這是一心。我決定求生淨土,這就是圓滿的一心,真信切願,念念求生淨土。念念既然都是淨土,心裡就沒有雜念,這叫一心。

  「如《教行信證文類》」,這是日本淨宗祖師所著的,他說「信樂即是一心也,一心即是真實信心」,一是真,二就是妄,真,實實在在的信心,沒有絲毫懷疑,「是故論主建言一心也」。

  「又《探玄記三》」,《華嚴經探玄記》,賢首國師的著作,這是解釋《華嚴經》,《華嚴經》上說的,「一心者,心無異念。」沒有其他念頭,他就是一念阿彌陀佛,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演,九十二年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沒有第二念。換句話說,什麼都不放在心上,心上只裝阿彌陀佛,這個難得。

  又《止觀》第四卷說,天台宗的,「一心者,修此法時,一心專志,心不餘緣(指心中不緣其他一切事物)。」念老舉這麼多例子來告訴我們,心裡不能有妄想、不能有雜念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。念本師釋迦牟尼佛怎樣?不需要,念這一句彌陀,把本師都包括在其中。

  前面說過,這一句阿彌陀佛的佛號是一切諸佛的通號。你想想這句佛號的意思,這是梵文「阿彌陀佛」,要把它翻成中國意思不是不能翻,很好翻,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覺,阿彌陀佛翻成中國意思是無量覺。

  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?都是!所以無量覺是一切諸佛的通號,念這一佛名,所有一切諸佛全念到了,一個都不漏,你怎麼不相信?還要依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,那就錯了。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8集) 2015/3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