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大慈悲心落實菩薩行-第753集

  法語:

  所謂道,就是存大菩提心,以大慈大悲心,無條件的愛護、幫助一切眾生。有這個心,若沒有行為,心是空的,必須以行為去落實,就是菩薩行。菩薩行一般講是六度: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。放下自私自利,念念為一切眾生無條件的服務,盡心盡力幫助法界一切眾生,決定得到殊勝的果報。

  

  節錄:

  菩薩道裡面,所謂道,實在講就是存心,大菩提心。這個心是大慈大悲,愛護一切眾生,幫助一切眾生,無條件的。你有這個心,還要有行為,如果沒有行為,心跟願都是空的,必須以行為去落實,行為是菩薩行。菩薩行,在一般大乘經裡面講了六條: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在《華嚴經》講十條,《華嚴》說得詳細、說得圓滿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7

  

  我們要真做!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,你做什麼?就是做的六波羅蜜;波羅蜜是梵語,翻成中國的意思是圓滿,六種圓滿。布施做得圓滿,怎麼圓滿?無條件的,不著相的,就是圓滿。如果我們在那裡做,還執著我做了多少好事,這個不圓滿。做了之後,決定不執著,《般若經》上講三輪體空,不要執著我做了多少好事,也不要去執著別人得了多少好處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7

  

  譬如布施,你財布施,我布施多少錢,那個人接受了多少,這個不圓滿,這不叫波羅蜜;只能叫布施,不叫圓滿。圓滿一定叫三輪體空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,還到無壽者相。布施離四相,持戒也離四相,忍辱也離四相,精進也離四相,禪定也離四相,般若就是離相,這叫波羅蜜,這叫圓滿。希望我們同修們要細心去體會,要放下自私自利,念念為社會、為一切眾生無條件的服務,盡心盡力幫助法界一切眾生,我們這一生的修學,向諸佛菩薩學習,決定得到一個殊勝的結果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7

  

  我們為什麼要學佛?為什麼要念佛求生淨土?沒有別的,我想幫助過去生生世世無量劫來這些親屬,家親眷屬,有緣眾生。發這個心,這就叫大菩提心,菩提是覺悟,真正覺悟了。我覺悟,我要幫助一切眾生覺悟,首先要幫助一切有緣眾生覺悟。

  發大誓願(第2集) 2015/4/23

  

  用大菩提心落實在事相上修學,這是菩薩行門裡面的六個綱領,我們稱為「六波羅蜜」。所以六波羅蜜是用大菩提心修得的,才叫做波羅蜜。如果沒有菩提心,就是沒有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你學這六樣,這是世間善法、世間善行,能幫助你得人天福報,不能了生死出三界,這道理不能不知道。所以首先要問,你用的是什麼心?然後再你修的是什麼業?如果你用的是菩提心,你落實在六度上,那是菩薩道,是佛道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07集) 2003/10/9

  

  沒有這菩提心,還是用自私自利的心,修這六樣東西,人天福報,用心不一樣。人天福報也算是不錯了,也能消災免難,但是不能夠徹底把災難化解,你的功德不足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如果用菩提心來修,那功德就圓滿,真的能把一切災殃統統化解。所以這些綱領,我們要明瞭,要通達,要有很深的體會,要把它抓住,變成自己的思想、行為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07集) 2003/10/9

  

  所以同學要記住,要認真努力,伏煩惱才是功夫。在什麼地方學?日常生活當中學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在工作裡頭,在處事待人接物,真正學習四攝六度。「布施」是學放下,真能放得下;「般若」是真正能看得破;「持戒」是守法、守規矩;「忍辱」是真有耐心,真能包容,逆境惡緣能受得了,自己謙虛卑下,歡喜為一切眾生服務,修福,佛教給我們福慧雙修;「精進」,不疲不厭;「禪定」,心裡頭有主宰、有方向、有目標,一點都不會錯亂,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淨土,心是定的,這是禪定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57集) 2002/9/24

  

  至於,在日常生活當中應當怎麼做,你自自然然就知道。總的來說,你起心動念一定是會給世間所有一切眾生做榜樣、做典型、做模範。你看到世間人的錯誤,你立刻會做出反應,這反應是糾正他的錯誤。世間人不孝順父母,你會做出孝順父母的樣子,做得特別明顯,那就是勸化眾生要孝順父母。看到社會年輕人不知道尊敬老人,你就會做出尊敬老人的樣子,敬老尊賢,你會做出,這就是自行化他。教化眾生最初的引導不是言語,不是講經說法,是做榜樣,你才真正能收到教化的效果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07集) 2003/10/9

  

  我們發菩提心怎麼發法?真發。過去我迷惑、我顛倒,我起心動念為自己;現在我明白、我覺悟,我發菩提心。發菩提心就是跟諸佛菩薩一流的人物,起心動念不為自己,為一切眾生,為正法久住,為弘法利生,我們學佛四眾弟子都要發這個心,這個心要發得真、要發得懇切,沒有為自己。今天無論我們是什麼身分,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,都是為了幫助一切眾生覺悟,這就叫行菩薩道。一切時、一切處,我們能夠接觸到的一切人事物,都應當把佛法介紹給他們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2集)

  

  為眾生的就是佛菩薩,就是聖賢人,為自己的是凡夫,這個道理總要參透。我們有這個身體在世間,雖然不長,短短的住上幾十年,一定要利用這個身體,為一切眾生造福,為一切眾生服務,為續佛慧命,為正法常住,這就是存菩薩心、行菩薩道了。雖然他沒有受過菩薩戒,甚至於也沒有受過三皈依,但是他真的是菩薩。他要聽到有人說阿彌陀佛,西方極樂世界怎麼好,他一心想去,他決定得生淨土。沒有受戒、沒有皈依,也能生淨土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8

  

  一個人存菩薩心、行菩薩道,必然得一切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幫助。諸佛之所以護念,龍天之所以幫助,是幫助眾生,因為你幫助眾生,你跟諸佛菩薩、跟龍天善神志同道合,你所想的、所做的,正是諸佛所想、諸佛所做,天龍善神所想、天龍善神所做,他怎麼會不幫助?

  早餐開示 1999/4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