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德有功,福慧現前-第752集

  法語:

  凡夫沒有明心見性,智慧德能不能現前的時候,一定要靠修德。如果不知道修行,生活就會過得很苦。善因善果,惡因惡報。財、法、無畏三種布施都要認真努力、無有分別執著去做。自然物質生活不缺乏,聰明智慧年年增長,身體健康長壽,這就是修德。

  

  節錄:

  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,凡夫沒有明心見性,自性裡面無盡的智慧德能不能現前的時候,一定要靠修德。如果不知道修行,生活就會過得很苦。因果定律裡面告訴我們,善因善果,惡因則有惡報,這是六道三途的原理。世間人與佛菩薩最大的差別,就是覺迷、智愚;佛菩薩覺,佛菩薩有智慧;凡夫迷惑,凡夫愚痴,沒有智慧。沒有智慧,他的思想見解都脫離不了感情,感情就是妄想分別執著,那個果差別就太大太大,絕對不是我們一般凡夫所能夠想到的、所能見到的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30

  

  命從哪裡來的?誰注定的?是自己造作的,自作自受。財富從什麼地方來的?財富是從財布施來的,布施是種因。佛雖然講得很多很多,世尊在一生當中,不只講一萬句,諸位去看看這些經典,可是世間人沒有聽懂,沒有聽進去。世間人所希求的三種殊勝果報:財富、聰明、健康長壽,不論你是學佛、還是不學佛,你是中國人、還是外國人,你是今人、還是古人,可以說只要是人,甚至於說只要是動物,哪個不求這三樣東西?佛家說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真的一點沒錯,求什麼得什麼,這是佛法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30

  

  佛家為什麼求什麼得什麼?他懂得求的理論,懂得求的方法,如理如法的去求,哪有得不到的!所以要知道,財是財布施的果報。你這一生擁有巨大的財富,是你過去生中修的大布施、大財施,你這一生得這麼大的果報。你修法布施,你得聰明智慧;你修無畏布施,你得健康長壽。所以希求的這三種東西是屬於果報,果必有因;不肯修因,哪來的果報?

  早餐開示 1999/4/30

  

  強取豪奪,損人利己,造罪業,那不是得福,是得禍害。縱然你奪到了、取得了,依舊是你命中所有的,但是你的手段、你的起心動念不善,你造的是惡業,這一生你的福享盡之後,三惡道去了。墮落到三惡道,那個時間就長了,三惡道進去容易,出來不容易。誰了解這個事實真相?諸佛菩薩。你不肯修學,那又有什麼法子!

  早餐開示 1999/4/30

  

  今天這個世界受苦受難的人有多少?往往有財富的人,我這個錢我願意布施,但是布施未必能落到災民手上;這就是隨順他自己的分別執著,隨順他自己的妄想,修福的機會錯過了。有智慧的人,他沒有妄念,他沒有分別,他沒有執著,知道該做的他去做,不該做的就不做。你說該做的,有一些貪官污吏,苛扣這些賑災的,這個事情自古以來都有,中國、外國都有,這不能避免的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30

  

  不能因為這種事情,這少數人,我們救濟賑災這個工作就不做了,那是我們的過失。要真誠心去做,問題是你有沒有誠意?真誠心能感動人。自己做得不好,自己真誠不夠,把這些責任都推怪在別人身上,這是沒有智慧的人做的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30

  

  我沒有財,有一塊錢也可以布施,兩塊錢也可以布施,只要用真誠心去布施,你的財庫慢慢就有了。像儲蓄一樣,積少成多,真誠心的利息就很大,愈積愈多。我自己在這一生當中,就跟大家做了個很好的榜樣。命裡頭沒有財,現在真的是無論幹什麼事情,有求必應,需要多少財就有人送來,感應不可思議。所以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,大家都看到的,這是很好的一個例子。

  學佛答問 2005/9/2

  

  佛在經典裡面說得非常好,叫「人生酬業」。為什麼來的?是來酬償業報的。過去生中我們造了善因,這一生來享福的,善有善果;如果過去生中造的業是不善,這一生是來受罪的。所以業因果報絲毫不爽,受再大的苦難,都要知道是自己不善的因所感的,因果是真理,絲毫不爽。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我們這一生做人一定要修善,為什麼?來生好。這一生在世間很短,人壽命很少能過一百歲的,人生苦短,一定要覺悟。這一生如果是享福,要修善,來生的福報比這一生更殊勝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40集) 2012/3/12

  

  你賺來的錢,能夠布施給貧苦、迫切需要的人,這是大功德。你將來得大財富,不止這麼多,愈施愈多,愈多愈施。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,你看看,這三個東西好不好?財富、智慧、健康長壽。修布施的人,用真誠心來修布施,心量廣大,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,看一切眾生都像自己兄弟姐妹一樣,沒有分別,比照顧自己還周到。這種人有福,古人所謂量大福大,不但福大,智慧也大,壽命也長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50集) 2013/12/21

  

  學佛的人要相信業報,業報是命運真正的主宰。你多做善業,不做惡業,前途一片光明,你的生活自自然然會改善,事業工作自自然然會順利。不要懷疑!真誠心、清淨心、慈悲心去做,感應之快不可思議!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63集) 1995/5

  

  這個身住在這個世界,名聞利養是不能少的。就像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一樣,柴米油鹽醬醋茶,開門七件事。要不要求?不需要。內要修德,外要修布施供養,假以時日,修行永無間斷,必定有一天水到渠成,實至名歸。這個時候智慧成就,福報現前。福報現前的時候,一定要知道不能獨享,不但不能獨享,連享福這個念頭都不能有。有福,要把這個福報供養給一切眾生,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;對上,修供養,對下,修布施。肯修布施供養,你的福德等虛空法界,真的,跟虛空法界無二無別。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42集) 2002/9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