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修學才能自行化他?-第827集

  問:做為一名普通的佛弟子,在今天這樣災難頻繁的亂世,看到眾生生活在苦難之中,自己應如何修學才能挽回劫運,自行化他,往生淨土?

  答:你這個問題在佛經上一句話解答,「依教奉行」,就做到了。佛給我們的教訓,一切經末後一句就是這句話,「依教奉行」,以身作則。

  那你說到底怎麼修,在這個時代?想想世尊對我們最重要的開示,首先給我們正確的方向、正確的目標、正確的一條道路,就是我自己本來是佛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這個教訓要肯定。為什麼?果然你有這個認知,你自己不會看輕自己,自己也不敢看輕別人。你把錯誤的觀念糾正過來,你會尊重自己,尊重別人,尊重一切眾生。為什麼?本來是佛。

  現在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?我們不要講得很深、很廣,那個我們聽不懂,我們講得很粗淺、很俗,就是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,貪圖五欲六塵享受,貪瞋痴慢造成現在這個樣子,這些煩惱習氣自性裡頭本來沒有。

  馬鳴菩薩告訴我們本來沒有的,你要把它清除掉,把它放下,沒有;本來有的你要把它提起來。本來有的,在中國人講倫理道德本來有的;佛法裡面講三學、六度、四攝、普賢菩薩的十願,本來有的。本來有的,你要把它恢復!

  現在我們顛倒了,本來有的沒有了,本來沒有的全現前了,所以搞六道凡夫。佛菩薩口裡常講的「可憐憫者」,真可憐,所以我們是佛所講的可憐憫者。

  真正明白了、搞清楚了,趕緊回頭,把自私自利這一轉變就大慈大悲,名聞利養這一轉變無量功德,貪圖享受五欲六塵那一轉變,就是布施無量無邊的眾生,財、法、無畏三種布施,貪瞋痴慢一轉變是無量的智慧。《華嚴經》上講的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你就全恢復了。所以真學佛就是要做個轉變,苦難就沒有了。

  苦難是從迷惑顛倒、造作一切不善業感得的,我們念頭一轉,外面災難就先化解。所以自己轉,首先自己災難沒有了,然後你才能幫助別人,有效的幫助別人,是幫助別人轉迷為悟、轉惡為善,這個世間災難真的就沒有了。境隨心轉,我們對這句話深信不疑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1集)

  2008/3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