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,要把清淨、平等、慈悲念出來-第750集

  法語:

  要怎樣才能往生?心要清淨,「心淨則土淨」。念佛要把清淨心念出來,要把慈悲心念出來。如果天天念佛,清淨、平等、慈悲不能現前,那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而已,這一生不能往生。清淨、平等是自利,慈悲是利他。清淨、平等、慈悲從什麼地方顯示?從哪裡看出來?這個人起心動念,都為眾生,都為佛法。

  

  節錄:

  佛教給我們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能不能往生?往生是肯定的。要怎樣才能往生?心要清淨,「心淨則土淨」,這一句話佛祖給我們說得太多了。我們念佛,要把清淨心念出來,最重要了,要把慈悲心念出來。如果天天念佛,清淨、平等、慈悲不能現前,那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而已,這一生不能往生。念到跟清淨、平等、慈悲相應,你自己就有把握,決定得生淨土,這一點我們同學們要特別留意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18

  

  蕅益大師講得很好,「能不能往生,決定在信願之有無」,因為這是往生第一個條件;「品位高下,決定在念佛功夫的淺深」,大師沒有說念佛多少,念佛時間長短。功夫是說的什麼?就是講的清淨、平等、慈悲。你要把自性的清淨、平等、慈悲念出來,每個人的功夫就不一樣了。這個淺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品位的高下,我們要了解這個道理,要明白事實真相,然後就曉得自己要怎樣做功夫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18

  

  清淨、平等是自利,慈悲是利他。這個法門是大乘法門,不是小乘,懷著自了漢的心情不能往生。西方世界沒有二乘,所以要熱誠的幫助一切眾生。大慈菩薩說得很好,你能幫助兩個人往生,就比你自己精進,你能幫助十幾個人往生,你的福德就無量無邊,你能幫助幾百個人往生,你就是真正的菩薩。除非你沒有這個緣分,那另當別論,有這個機緣幫助眾生,而不肯幫助眾生,只著重自了,這個心態就是往生的障礙。清淨、平等、慈悲從什麼地方顯示?從哪裡看出來?這個人起心動念,都為眾生,都為佛法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18

  

  我們今天一定要拿真誠心來,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悟的心、慈悲心,老實念這一句佛號,這一句佛號一定要跟清淨平等覺相應,所謂是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你要不相應,你這個佛號沒有功德。可是要怎樣相應?你一定要在生活上,做到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」,你心才能與清淨平等覺相應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12/23

  

  看破是什麼?真正明瞭宇宙人生的真相。放下,放下一切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說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。」只知道修自己,努力斷惡修善。《無量壽經》跟我們講修善的三個綱領,時時刻刻要記住善護三業: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,我要做到才行;「善護身業,不犯威儀」;「善護意業,清淨無染」。給諸位說,佛家的一大藏教經典,世尊四十九年所說,就是說這三句話。怎樣去落實,這是我們自己的事情,我們必須把它做到才能救自己、才能救眾生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12/23

  

  我們念佛,為什麼念佛?用念佛這個方法把清淨心找回來。所以念佛是一個手段,目的是要把清淨心恢復。我們起心動念要落在煩惱習氣上那就錯了,煩惱習氣就是自私自利、就是名聞利養、就是五欲六塵、貪瞋痴慢。這念頭起來怎麼辦?祖師大德告訴我們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64集) 2012/1/28

  

  這些念頭起來了,用我們的話說,這是正常的。為什麼?你迷不是今天才迷的,無量劫你就迷了,生生世世你迷在這個裡頭,你迷得太久、迷得太深,念頭才起來就是這個東西,這是自然的現象。那怎麼辦?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,你覺悟要快。快的什麼?不隨境界轉,第一個念頭迷了,我第二個念頭就覺悟了。什麼是覺悟?阿彌陀佛就覺悟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64集) 2012/1/28

  

  第一個念頭,不管是什麼念頭,是染、是淨,是善、是惡,都別管它,總而言之,那是妄念,第二個念頭我就阿彌陀佛,用阿彌陀佛把這些妄念統統驅除出境,讓我們心裡頭念念都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正念,阿彌陀佛是清淨句。《往生論》上講得多好!用這一句阿彌陀佛,把我們的心恢復到清淨;再提升,還是用這一句佛號,幫助我們從清淨提升到平等;最後還是用這句佛號用到底,從平等提升到正覺,正覺就成佛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64集) 2012/1/28

  

  菩提心的體是真誠,自受用就是清淨平等覺,他受用就是大慈大悲,以大慈大悲待人接物。我們怎樣去幫助眾生、利益眾生?古聖先賢講得好,頭一個要身行,接著言教,必須在生活當中自己把覺悟的樣子做出來。覺悟的樣子是什麼?無我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75集) 2010/10/25

  

  所以這個念頭、心態要轉過來,過去沒有學佛,沒有學聖賢教育,起心動念是自私自利,活在世間是什麼?是為我,這個心態錯誤。覺悟之後,我活在這個世間不是為我,我是為人,為誰?為六道苦難眾生,這就不一樣了。我怎樣幫助人?現在眾生自私自利,我要做個大公無私;現在人都是自利,我盡全心全意我利他,我不自利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75集) 2010/10/25

  

  自己清淨平等。對別人、對一切眾生,大慈大悲。慈悲是從清淨平等裡面生的,這叫大慈大悲。因為他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。沒有分別就平等,慈悲是平等的;沒有執著,這個慈悲是清淨的,是沒有污染的。在《觀經》裡面講「迴向發願心」,這個發願回向就是大慈大悲,這是我們要學習的。我們平常處事待人接物要認真去學,這是佛心。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我們起心動念違背了,對人有虛假,對人欺騙,那我們已經是墮落在輪迴了,與佛不相應。雖然是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不相應!

  彌陀要解演義(第10集) 1995/1

  

  如果我們是「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」,那我這個句句佛號都跟佛相應,我的心跟佛心相應。佛以四十八願幫助一切眾生,我也同樣以這個願幫助一切眾生,我的願跟佛願相應。表現在日常生活之中,盡心盡力去做到,我們行持跟佛相應,這才叫「一念相應一念佛」,相應是這個意思。

  彌陀要解演義(第10集) 1995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