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幾個人有依靠?-第1149集

  「新羅元曉師於《宗要》論無上菩提之心曰:一者隨事發心,二者順理發心。言隨事者:煩惱無數,願悉斷之;善法無量,願悉修之;眾生無邊,願悉度之」。我們這一看就知道,跟前面所說的四弘誓願一個意思。

  斷惡修善要不要做?要做,要做得很認真。為什麼?為眾生,不是為自己。做得非常認真,心裡乾乾淨淨,這就是作而無作、無作而作。從理上講無作,從事上講真幹,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。念佛人全心全意靠定阿彌陀佛。

  所以海賢老和尚也給我們表這個法,他老人家說:「阿彌陀佛是我老和尚的根!」這就靠定了,這個我們要學。我們的根本是什麼?根本就是阿彌陀佛。這世間有幾個人有依靠,那個依靠能靠得住嗎?阿彌陀佛靠得住,一點都不假。

  阿彌陀佛在哪裡?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,法身如來,我們起心動念他知道,我們言語造作他知道。常常想著,我們的警覺心就提升起來,決定是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。

  我們看文,這個裡面講的「於此三事,決定期願」。第一個,「初是如來斷德正因」,這個就是煩惱無數,悉願斷之,是斷德。善法無量,願悉修之,這是智德,「次是如來智德正因」。第三,眾生無邊,悉願度之,這是「恩德正因」。

  要不要修?要修,要很認真的修。可是從理上講,斷惡不著斷惡的相,行善不著行善的相,度眾生不著度眾生的相,就對了,這就是安住於中道實相。不是說安住中道實相,惡也不管它,不要去斷,善也不管它,別去修,眾生也隨他去,他有他的業報,這就錯了,這完全墮落到凡夫。

  所以斷惡修善要幹,非常認真的幹,不著相,著阿彌陀佛的相,好!決定不要著世間相,絕不為名聞利養,更不可以貪圖享受。名也是享受,為什麼?動這種念頭是輪迴因,你斷惡是離三惡道的因,修善是想得人天福報的因,這錯了,與性德不相應,與六道輪迴相應。

  雖然先生人天,享人天福報,出不了輪迴,出不了輪迴肯定造輪迴業,造輪迴業怎麼能往生極樂世界?這些因果不能不知道。你看這三德:斷德、智德、恩德,「三德合為無上菩提之果。即是三心,總為無上菩提之因。因果雖異,廣長量齊,等無所遺,無不苞故」。

  這幾句話要細心體會,因果雖然不一樣,斷煩惱是斷德的因,修學善法是智德的因,度眾生是恩德的因,這個三德合起來就是無上菩提的果報,就是三心,總為無上菩提之因,無上菩提是圓滿回歸自性,究竟回歸自性。因果雖然不一樣,下頭比喻很好,廣長量齊,等無所遺,平等的,因果是一不是二。後面這一句好,無不包故,世出世間一切法全在其中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7集) 2015/3/3